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於志文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14 22:31:01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14日电梁韵基)2020年6月13日,我校计算机学院於志文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面向城市精准管理的新型群智感知技术及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论证会在友谊校区第二国际会议室召开。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除了西安主会场,会议在北京、合肥、上海、南京、广州等地设分会场。出席项目启动会的领导和嘉宾包括:工信部科技司高技术处处长唐雷、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衣丰涛、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王尧、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震、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新部部长吴楠、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邓磊。同时南京邮电大学朱洪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卫锋教授、中科院微电子所陈岚研究员、中科院自动化所张文生研究员、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盛浩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向阳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马华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贵海教授、东南大学罗军舟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等11位特邀专家,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举行项目启动仪式。由项目负责人计算机学院院长於志文教授介绍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工信部科技司高技术处处长唐雷、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衣丰涛、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震先后围绕项目的实施背景、项目在“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专项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技术引领作用发表重要讲话,同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内联外动效应,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感知终端和机器人终端,面向智慧城市的重大战略需求,研发一套广跨度、低功耗、智能化的城市计算平台,促进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从初级到高级的跨越式发展。

会议第二阶段为实施方案论证部分,由项目责任专家南京邮电大学朱洪波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於志文教授对项目总体的实施方案进行汇报。汇报内容从技术方案、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三个方面展开,重点从整体研究思路、系统架构设计、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介绍了拟采取的解决方法和途径,并对项目的预期效益和标志性成果等进行汇报。在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后,特邀顾问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讨论,从关键技术创新性、自主可控的研发能力、应用示范的部署方案、参与单位的协作等角度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面向城市精准管理的新型群智感知技术及应用”项目由我校计算机学院於志文教授牵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航天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高新兴机器人有限公司、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基于城市基础设施,围绕绿色低成本泛在感知、移动全时空自主感知、群智多维度协同感知三个科学问题,提出以“群能量、群信号、群智体”为内涵的新型群智感知理念,研发绿色高精度感知、非传感器增强感知、全域移动自主感知、多源数据汇聚与智能协同处理等共性关键技术,解决城市感知中存在的能量消耗大、部署扩展难、感知覆盖窄、多源协作弱等核心问题。该项目总经费4796万元,其中国拨经费1796万元,实施周期3年。

(审稿:於志文)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