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生专业选择与生涯规划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21 16:08:19 点击数: 来源:教育实验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21日电玛尔哈巴·阿合买提)为引导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生更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合理的规划大学生活。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朱莉老师于6月19日为我校少数民族预科生做了精彩的专业选择与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朱莉老师以“缺乏规划、选择错误、大学迷茫”的实例,让同学们清晰认识到专业选择与就业选择都需结合自身特点慎重考虑。

接着,朱莉老师提出结合国家、社会需要和自身实际进行专业选择,遵循“以成绩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发展为目标”的原则。朱莉老师借用霍华德心理测试结果,列出了六种不同类型的人格:R实用型、I研究型、A艺术型、S社会型、E企业型、C事务型,并且详细解释了六种类型的具体表现、常见的优势、可能的局限以及代表人物,让同学们可以更加清晰的定位自己,看清自己的优势。

随后,朱莉老师结合时代发展,结合“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孕育兴起”的时代背景对国家、社会需求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朱莉老师在分析完当下的时代背景后,提出了“复合型人才”的概念,并告诉同学们,具有不同知识技能的人在人才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也更有能力胜任工作。

在互动提问环节,赵晨卓同学问道:“应从什么途径具体去了解各专业?”朱莉老师细心的为同学们分享了专业探索的步骤,并推荐同学们观看“空天地海,西工大带你遨游”学科专业讲堂。保雪同学问道:“若对任何专业或职业都没有太大兴趣,未来应如何选择专业?”朱莉老师向同学们提出建议,应不断扩展自己的视野,多探索一些领域以此来发掘自身的兴趣。

讲座现场师生互动频繁,讲座最后伴随着同学们的一声声感谢结束,同学们掌握了选择专业的技巧的同时缓解了心理压力。

为让少数民族预科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大类专业设置,提前规划思考职业生涯,教育实验学院自2019年起对少数民族预科班开设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辅导,引导同学们结合个人特点和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趋势选择适合的专业。

明确的目标,是人的第一大动力,相信预科班的同学们会更加努力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通过选择满意的大类专业学习,掌握更多的本领,规划好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时刻准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审稿:金秉乐)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