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心聚力、共谋发展——自动化学院召开师资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交流及相关文件制度解读宣传大会
发布时间:2020-06-22 10:48:08 点击数: 来源:自动化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22日电魏爱玉)在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开启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时间节点,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落实学院师资队伍“十四五”规划的各项重要举措,自动化学院于6月18日上午10:00在学院报告厅召开了以“学院‘十四五’师资队伍规划交流及相关文件制度解读宣传”为主题的全院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汪劲松校长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指出,“人是推动改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人事制度改革依然是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自动化学院以师资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为切入点,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出发,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抓手,在非常时期以超常规手段做好学院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育工作,对标一流,推动学院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黄攀峰院长首先总结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了学院师资队伍的现状。然后通过与A类院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进行对比,特别是与A+院校进行对比,对标一流找差距。分别对学院的队伍规模、队伍结构、成果产出、引进人才质量、承担重大项目、开展基础研究等进行全方面多视角的深入对比和剖析。接着介绍了学院在统筹“规模、结构、质量、特色”的基础上,提出的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定位。接下来,黄攀峰还介绍了学院在“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培养几位学科方向带头人形成人才储备,引育并举加快中青年学术骨干成长,完善政策机制加大条件保障”等几个方面的具体举措。最后着重解读了为保障和落实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学院配套制定修订的一系列文件办法和管理制度。

黄攀峰指出,大牌教授和团队负责人要围绕学科内涵,形成自己显著的学术标签或行业标签,提高自身在学术圈和行业圈的话语权,积极对外获取资源。不仅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合理搭建人才梯队,指导青年教师凝练学术方向,还要利用自身影响力为青年人搭台引路,帮助他们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根据他们的不同特点,设计好路径、搭建好阶梯、统筹好资源。

黄攀峰以自己的成长历程为例,鼓励和敦促青年教师特别是B轨教师要树立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才培养的科研价值取向,尽快凝练并明确具备个人特色的学术方向,只要有坚持不懈做十年的决心和艰苦卓绝的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成就。同时学院将在对青年教师的培育、激励和评价方面开展改革,重点支持和培育青年人才。学院为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配套包括但不限于团队、平台、用房、经费、薪酬、研究生指标等优质资源。

实施队伍专项改革,以点带面推动学院改革向纵深发展。学院将继续推进师资队伍专项改革,从扶持青年教师成长、搭建高层次人才发展梯队、推进优秀博士后队伍建设、建立外聘教师聘用和引进机制、建立人才分类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通过师资队伍改革的实施和牵引,调动起学院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形成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发展态势。

落实“破五唯”和分类评价,引入“代表性成果”同行评价制度。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人才评价的相关要求,按照去除“五维”,注重品德、能力和业绩的人才评价导向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突出质量、贡献和影响学术评价导向,修订了学院教师岗、实验岗和科研岗的准入标准、聘期工作任务和准聘制教师晋升标准。引进人才时,从论文、专著、基金、项目、获奖、国外教职等多个方面综合考察学术水平,将高水平论文导向到控制类三大刊长文;同时引入了同行评议三分之二通过的要求。聘期考核时,实行年度考量化考核、聘期指标考核的多元化方式;增加人才培养的要求和担任F1辅导员任务;教学科研国际化类任务中给出多个可选项,不唯论文、不唯项目,教师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菜单;同时增加了标志性成果考核直接满足项。岗位晋升时,将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结合,增加人才培养成果的考核,增加对科研奖励和教学奖励的成果认定以及对高水平期刊学术任职的成果认定。

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成果导向加大奖惩力度。配套师资队伍规划,制定了学院人才培养标志性成果培育与奖励办法、教学科研工作惩处办法、教师工作量计算办法、教师考核及动态调整绩效分配的办法等若干文件制度。一是提高激励,为了彻底扭转教学类重要标志成果匮乏和教师对开展教学改革认识不够、热情不高等现象,制定了成果培育与奖励办法。学院将从各类教学成果、教改项目、一流课程建设等的培育初期甚至是酝酿时期,到申报、获批和完成等各个阶段进行全方位关注和全程跟踪,并分别给予经费支持、工作量认定和绩效津贴配套。二是补齐短板,为解决研究生论文质量把关不严、抽检及盲评不合格、教授/副教授本科生授课学时不达标、部分教师科研保密意识薄弱等问题,制定了教学科研工作惩处办法,从导师停招3~1年,扣减招生指标、扣发绩效津贴等方面从严从重处罚。三是激发活力,为进一步调动教师投入教学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激发活力与创造力,修订了教师工作量计算办法,采取了大幅度提高成果奖励的工作量分值认定,导向团队考核和个人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办法,取消个人考核之间拆借等措施。四是绩效优先,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动态调整基础绩效,实施“宽带薪酬”制度。年度考核未完成任务则按相应比例扣减次年基础绩效,聘期考核如完成指标则可返回扣发的绩效等。

黄攀峰讲到,学院出台的这些文件和办法会触动到很多老师现有的利益,希望广大教师能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讲格局顾大局,一切都是为了学院发展。张炜书记多次讲,西工大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我们学院的发展现在同样面临这个问题,不改不行,非改不可,不改革就没有出路、没有发展。非常时期,我们就要用超常规的手段和办法,我们不能只顾埋头苦干,还要抬头看路、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对标一流、找准差距、改革创新、共谋发展!

自动化学院将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为学院发展筑梦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审稿:黄攀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