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人文与经法学院在“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中再有斩获
发布时间:2020-06-29 22:46:05 点击数: 来源:人文与经法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29日电李崇茂 李文心 符根啄)6月21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评审结果公布,我院参赛作品“陕北能源化工基地‘水-能-粮’关联分析——能源与粮食生产对水资源的竞争关系视角”通过专家通讯评审和专家会评,获得全国三等奖。该作品由人文与经法学院学生李文心、符根啄,材料学院学生贾文琪共同完成,指导教师为人文与经法学院公共管理系助理教授李崇茂老师。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简称,中国“双法”学会)主办,发起单位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天津大学等30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中国工程院能源知识服务平台为比赛提供平台和支持。

大赛组委会共收到754份报名表,并于截止日期前收到来自92所高校的588份有效参赛作品。组委会邀请能源经济领域的30位专家,于2020年6月8日-18日进行了通讯评审,对每一份参赛作品进行了认真的审阅和评审,并于6月21日召开了线上专家评审会议。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大赛组委会主任范英教授主持了评审会,评审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院、中国科学院战略院、中国工程院能源知识服务平台、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或者研究机构的专家组成。经过形式审查、通讯评审和专家会评后,评选出最终的获奖名单和等级。

本次比赛参赛作品数量多,质量高,参赛队伍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校。我院学生在去年参赛且获奖的基础上,再由李崇茂老师组织,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

我院获奖作品形式为研究论文。本研究采用2010-2017年陕西省榆林和延安两地市级和区县级数据,运用水足迹评价方法,计算区域内能源水足迹以及粮食水足迹,并采用蓝水资源压力指数表征当地粮食与能源生产对水资源的竞争程度。本研究对陕北能源化工基地“水-能-粮”三者的关联关系进行量化分析,研究结果可为该地区的能源规划、粮食生产规划、水资源保护等提供政策参考。

我院在该项竞赛中连续两年获奖,展现了学生良好的学习能力与科研潜力,也是学院近年来在学生工作中开展“科研育人”工作的效果体现。学院还会继续在学生参与省级及以上各类学术竞赛中提供更多支持和指导!

(审稿:张清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