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系党支部举行“学习季文美先进事迹,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1 16:18:40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1日电马超)6月30日下午,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系党支部在书记马新蕊同志的带领下于友谊校区季文美先生塑像前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季文美先进事迹,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学习季文美校长先进事迹,追寻前辈足迹;二是在季文美校长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在活动仪式上,支部书记马新蕊向党员做了一场关于季文美先生事迹的现场教学。

通过马新蕊书记的现场介绍,大家了解到了季文美先生不平凡的一生,季文美,著名力学家,航空教育家。为推动我国航空科技进步、人才培养和航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生于1912年,青年时代,受科学与民主思潮的影响,怀着读书救国的愿望,倾心于孙中山民主革命的建国宏图,认为国家要富强,必须振兴实业,倡导科学。1930年考入国立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后考取公费留学,赴意大利都灵大学攻读航空工程,1936年获博士学位。1937年回国,先后在江西南昌 飞机制造厂、四川南川飞机制造厂任工程师、支配课长、厂长佐理等职。为抗日战争急需,他积极投身仿制伊16驱逐机,1939年试制出第一架样机,并通过静力试验和试飞。当时工厂长期停工待料,他不愿虚度时日,毅然应内迁重庆的交通大学之聘,于1942年去重庆任教,1944年任航空系主任。抗日战争胜利后,他随学校回到上海,1946年兼总务长。

1952年,交通大学、杭州浙江大学和南京中央大学三校的航空系,在南京合并成立华东航空学院,他由上海去南京任该院教授,先后兼任基础课教研室主任和副教务长。1956年华东航空学院迁校西安,改名西安航空学院。一年后,又与其他院校合并成为西北工业大学。他先后任西安航空学院副院长和西北工业大学教务长等职。1960年,他任学校基本理论研究委员会主任,组织30多名骨干教师开展基本理论研究,围绕振动、轨道、板壳、材料、高温结构强度、空气动力、精密工艺等十多个学科领域,汇集分析最新的科技信息,为以后大面积开展科学研究准备条件。1962年参加制定我国十年科学发展规划,他草拟了非线性振动学科的发展规划。1979年起,他先后任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代校长、校长、名誉校长等职。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当选为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以古稀之年入党,季先生深情写到“七十入党非为晚,犹可育才三十年”,拳拳赤子之心,感人至深。

1986年,季文美先生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沈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张阿舟、航空工业部飞机局局长胡溪涛,联名起草《千方百计尽早提供和使用国产干线飞机》,上书邓小平同志,为推动中国大飞机制造事业做出卓越贡献,史称“航空四君子”,勤俭一生的季文美先生始终心系学生,关爱学生,他去世后,家人遵其遗嘱,捐献其一生积蓄约五十万元,设立季文美教学基金,用于培养航空领域新生人才。季文美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耕耘50多个春秋。他诲人不倦,教书育人,奖掖后进。他以广博深邃的学识,严谨求实的学风,教育和熏陶了几代人。他的教育实践创造了丰富的经验,他的教育思想将永远启迪后代。

在喜迎建党99周年生日之际,我们在季文美先生塑像前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就是要激发和调动大家作为党员,作为教师的工作热情和活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中特别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思政课教师队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我们要从这六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成为可信、可敬、可靠的思政课教师,做学生人生的引路人。

面对鲜红的党旗,党员们一起高举右手,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体现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与会党员同志纷纷表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以昂扬的士气、进取的心态和创先争优的精神践行入党誓词,以踏实的工作态度和优秀的业绩为学院的发展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马新蕊书记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同志再一次接受了入党誓词的洗礼。希望系支部广大党员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始终牢记为师生服务宗旨,以实际行动去恪守对党的承诺,立足本职争当先锋,为学院的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