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分中心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0-07-03 13:32:33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3日电岳媛)7月1日,计算机学院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分中心(以下简称计算机学院教发分中心)以腾讯会议模式成功举行课程思政教学宣讲会。从前两次课程思政系列讲座中,广大师生获益良多,为了在实践中能深入理解和贯彻课程思政理念,计算机学院教发分中心特邀请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主任姜学锋,一系系主任张羽为大家分享自己在课程思政中的心得与体会。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计算机学院教学副院长尚学群、以及各位教师参加宣讲会。会议由尚学群主持。

姜学锋老师以“理工科课程思政设计以实践”为题,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内在关系入手,讲解两者的区分与联系,深入探讨了课程思政内涵在理工科专业方面的理解与应用。课程思政的立足点在于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方面应做到育人与育才相统一,专业教育上将思政教育融入其中,构筑全覆盖、多层次、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姜老师以自己多年的教学、竞赛经验分析了目前高校学生特点,应转变过去填鸭式的教学模式,适应当今学生的特性,启发学生在专业领域上自主选择,自我探索。姜老师指导学生设计爱国主义教育短片,进行课堂思政答辩,将多种教学模式与课程思政元素相融合,给各位与会老师很大的启发。

张羽老师从“高等学校课程指导纲要”入手,分析了教育部对高校课程思政的要求,根本在于立德树人。而如何能做到做到这个目前,张羽老师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一、树立家国情怀与目标,发挥好每门课的育人作用,培养有敬业精神、有科学素养的专业人才,更应让每个学生积极投身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去。二、找好课程与思政内容的结合点,张羽老师详细的介绍了在计算机操作系统这门课程中,如何将思政理念、哲学思维与专业知识相融合,给各位老师展现了更具体的案例指导。三、提高教师的思想觉悟与站位,只有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人爱之心的好老师,才能培养出有爱国主义情怀,为做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的学生。张羽老师更是在最后以“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勉励诸位教师。

各位一线教师是课程思政理念贯彻执行的中坚力量,更应“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同时两位老师的分享是实践教学中的宝贵经验,带给了各位老师们很多新的启发和思考。

(审稿:高武)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