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刚柔并济”以支部共建为载体开展航天结构联合科研攻关
发布时间:2020-07-07 20:02:44 点击数: 来源:机电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7日电佘磊磊)近日,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党委联合航天三院301所、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西安铂力特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鑫精合激光科技有限公司、飞而康快速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召开支部共建工作推进会。

本次会议围绕探索建立“四刚四柔四融合”的党建工作新模式进行了深入研讨。“柔性共建航天结构轻量化”党支部是各协作单位坚持党建引领,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联合科研攻关、开展协同育人、助推融合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在校企融合、产教融合下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科研与育人融合的重要抓手;也是机电学院党委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和“十育人”体系的创新举措。

西北工业大学与航天301所在前期合作中,通过共建支部围绕我国重大飞行器型号的结构防热承载一体化需求,充分贯彻刚柔并济思想,发展了结构轻量化与优化设计新技术,全面应用于型号设计,结构减重明显,不仅保障了型号首飞,而且有效提升了飞行器性能,射程大幅提升。在合作研究过程中,双方人员来往密切,经常长期驻留,共建柔性支部解决了长期驻外教师、学生和科研人员的思想教育、组织生活等现实问题,是从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两方面强化学生党员、青年科研骨干培养,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重要平台。

以支部共建推动产学研结

共建支部党员一同开展科研攻关

会上,与会人员还重温了入党誓词,深入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的回信精神。党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员,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光荣使命,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定科技自信和创新自信,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助力国家科技工作,续写时代新篇章。

各单位成员代表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讨论了柔性党支部党建和科研攻关的后续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柔性支部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特色理论学习,定期开展思想动态调研,挖掘榜样力量。此外,要充分发挥各支部成员单位的技术优势,加强轻量化结构优化技术、面向增材制造的结构设计技术、轻质耐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技术的合作、应用和推广。301所党委书记王自勇在发言中对“柔性党支部”党建科研互相促进的创新模式表示肯定和赞许,并表示未来301所将在多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朱继宏表示,在党建上,“刚”体现从严治党的要求,“柔”是灵活的组织模式;在结构上,“刚”,体现强硬的机械性能,“柔”,是高温高速严酷环境下的不折不挠。

共建支部党员联合为学生授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一面党旗,一份担当,航天结构轻量化“柔性党支部”必将以“党建引领谋发展,支部共建促合作”为目标,团结引领所有共建支部党员为提升我国航天结构技术水平而奋斗。

(审稿:朱继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