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开拓创新、全员参与,着力培养“五大思维”能力 ——校工会组织开展工会干部系列培训侧记
发布时间:2020-07-09 16:50:45 点击数: 来源:工会

西工大新闻网7月9日电卢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及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九届一次教代会及新学期干部大会会议精神,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校工会以“开拓创新、全员参与、发挥专长、提升能力”为基本理念,围绕业务知识、人文艺术、时政热点、脱贫攻坚等主题展开工会干部系列培训,自2020年4月共组织7场。

坚持理论学习,强化底线思维能力

2020年4月28日,陕西工运学院薛丁齐教授题为“民主管理与教代会”的讲座为工会干部培训拉开了序幕。他讲述了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的理论依据和建立完善教代会制度的三条原则,从理论层面深入阐述了底线思维在工作中的重要性。这场讲座使我们认识到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工作方法,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目标,运用底线思维进行思考和行动,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以争取最好的结果、赢得最大的胜利。

提升人文素养,增强创新思维能力

5月18日,余隋怀教授带来的题为“从文物看中华文明与创造精神”的讲座把大家带进了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他介绍了周、秦、汉、唐不同历史时期的具有代表性的文物,从全新的视角解读了每个文物的设计、工艺及文物背后的故事,大家被古人的精妙设计、制造工艺所震撼,也深深感受到中国人的智慧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伟大,更坚信中华文明必然会达到新的顶峰。

5月29日,秋卫平带来的一场题为“摄影的构图与技巧”的讲座介绍了摄影的基本构图方式,并结合实际工作,讲解了工作中的摄影技巧。他讲到,摄影作品能够体现出摄影者的思想和情感,不同的人面对同一拍摄体可以拍摄出不同的摄影作品。

大家在感慨创作者构思巧妙的同时,也从中受到启发,在工作中也应该像工匠和摄影者一样,对待同一工作要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转变思维习惯、突破思维定势,不断运用创新思维,找到新的解决途径。

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法治思维能力

6月5日,陕西工运学院副教授韩庆聚题为“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的讲座围绕教代会代表的职责重点讲解了作为教代会代表如何收集教职工提案和意见,如何做好提案撰写工作,对于教代会代表履职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6月12日,赵彦虎结合所学专业,以“工会相关的基础知识”为题,为大家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的重要内容、工会的发展简史、工会的职能和组织体系、高校工会的主要职责和任务等。

通过两位老师的讲解,大家对工会相关基础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清楚地认识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保障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促进学校法制化建设都需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只有具备了这种思维能力才能在教职工权益受到侵犯时、在面对各种复杂问题时运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

关注时政热点,提升辩证思维能力

作为工会干部不但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关心国家大事,了解时政热点。6月28日,普晓尼对信息通讯、高端制造、医药健康等六个热点问题进行了对比,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从讲解中,大家清楚地认识到具备辩证思维的能力,并运用辩证思维分析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表示在工作中要结合实际,努力提升辩证思维能力,科学运用辩证思维,处理好各种矛盾和问题,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建设。

聚焦脱贫攻坚,加强战略思维能力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工会机关干部应全面了解相关政策,落实好相关工作。7月9日,任一娇围绕“为什么要扶贫”,讲述了“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农民院士’朱有勇”、“ 脱贫战场上的醒目黄花:‘青春之歌’黄文秀”、“ 脱贫攻坚中的高校力量:‘三航精神’工大人”的脱贫故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扶贫工作的感受和体会。通过此次培训,大家深深意识到国家政策、学校政策对于指导工作的重要性,只有了解了相关政策,才会具有更好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强化全局意识,加强对自己战略思维能力的培养,积极主动了解国家学校政策,并以此指导工作。

校工会将进一步围绕汪劲松校长在2020年寒假干部会上强调的“五大思维”能力,开展研讨培训,持续做好全体工会干部及教代会代表的培训工作,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

(审稿:杨永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