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忠诚奉献,逐梦蓝天丨赴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实地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20-07-23 18:35:27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23日电“忠诚奉献,逐梦蓝天”实践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创建于1961年,是国家定点的以歼击轰炸机、轰炸机、运输机、特种飞机研发为一体的总体设计单位,近60年来成功研制了飞豹等机型,取得了6个新中国航空史上的第一。在国内率先采用全三维数字化设计,建成第一架全机电子样机,推动了研发设计手段的重大进步。

7月17日上午9时,在航空学院团委书记王斑老师的带领下,实践成员准时抵达一飞院。虽然天空仍下着大雨,外界的温度也比较低,一飞院的老师却已经在门口等待实践队员的到来。在办理过相关的手续后,“忠诚奉献,逐梦蓝天”实践队第二站——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站正式开始。

一飞院团委贯书记和人力资源部邓勇老师及3位一飞院的工程师们在会议室接待了实践队成员。邓老师首先对王斑老师和实践队成员来一飞院进行暑期实践表示欢迎。随后他谈到,社会实践是青年更好地了解企业文化,了解企业与校园之间差异的重要一环。因此,一飞院也欢迎更多的航空学子来访学习。王斑老师表示,航空精神是值得青年一代,尤其是航空学院学子认真学习感受的重要精神,而一飞院长期作为我国航空事业的重要推进力量,隐含着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航空故事,也十分感谢一飞院能为我们实践队提供此次参观交流的机会,并希望实践队员能够在实践的过程中有所收获。

之后,座谈活动正式开始。邓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一飞院的基本情况,并对一飞院取得的成果和研发能力进行了介绍,团队成员充分认识到老一辈航空人为祖国攻克技术难关而进行的艰苦奋斗。邓老师说到:“一飞院初心不改,一直在坚守,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创新。”团队成员也深受这种精神的鼓舞,十分认可在航空事业中的探索永无止境这一观点。

其次,贯书记和邓老师就人才培养模式与王斑老师和实践队成员展开深入讨论。一飞院认为,航空领域人才培养与需求的关键点在三个方面:能力、知识与素质,从而要求青年有很强的学习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有坚定的爱国情怀、责任意识和良好的身心体质。随后,团队成员就一些感兴趣的问题与工程师们进行讨论,一飞院工程师们专业而不失风趣的解答让团队成员掌声连连。随着交流的深入,实践队的成员们也诧异地发现,在座所有人员中只有一位工程师不是西工大的校友!此次座谈活动也进行得更加轻松愉快,俨然成为了一场小型的校友见面会。

最后,王斑老师与贯书记和邓老师协商了关于此次社会实践的后续相关事宜。

经过了一天的实践,团队成员受益匪浅、感触良多。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航空人继承弘扬航空报国精神,敢于创新、自力更生,不断推动我国航空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新时代下的航空新青年,我们感受到了自身肩上的重担。我们是国家复兴的践行者与开拓者,是航空事业未来的接班人,我们要站在前辈的肩膀上,践行前辈们的意念。同时要尽我们所能去感染更多的青年们,做好引领,与更多人携手为我们的航空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访谈语录

Q:一飞院的优秀培养模式是如何的?

A: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是六位一体。具体来说就是在不同的阶段给予针对性的资源。在刚进院的时候,会帮助同学完成从学生到工作者的转型。在入门以后,会安排前辈手把手教学。同时一飞院拥有各种各样的平台,但把握机会还需要自主能动性。

Q:一飞院的国际交流情况如何呢?

A:一飞院给我们的员工提供了非常多的交流机会。1000多名职工有出国学习交流的经历,其中170多名员工有一年以上的国外留学或访问经历。国际交流能开阔员工们的国际视野,让他们了解国际前沿发展态势,对他们个人的未来发展和我国的航空事业都具有重大意义。

(审稿:宣建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