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受邀出席2020年课程思政+混合式金课建设训练营并做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20-07-23 19:20:41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723日电郑欣)7月23日,智慧树举办2020年课程思政+混合式金课建设训练营,我校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教授受邀出席会议,作为会议嘉宾,以“美育教学中的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为题做了主题发言,与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延安大学等多所院校的百余名教师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经验。

孙瑜从时代背景和政策解读入手,分析了高校课程思政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结合学情分析,提出课程思政的难点,结合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剖析了课程思政的当代内涵和实施重点,将教师作为课程思政的主力军。结合我校美育教学案例,从通识课、专业课、实践课三方面构建了以美育课程和教学实践进行课程思政的全维度实施链路。孙瑜强调,课程思政的重点是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这就要求教育现代化时代背景下的高校教师,既要成为学生知识学习的引领者、创新思维的启迪者,又要成为学习环境的营造者、学生成长的陪伴者,授业解惑的对话者,加快教学理念转变,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主题报告结束后,孙瑜教授受邀与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教授周屈兰、延安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党子奇一同担任互动论坛嘉宾,针对参会老师的提问“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关系是什么?”孙瑜答道,“艺术是人类对世界的感性认知方式,是人类文明经典的传承途径之一,我国自古有礼乐文明的传统,因此文学艺术一直是价值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美育教师,应深入挖掘艺术作品的社会价值和人文内涵,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过程中润物细无声地坚定文化自信。”

孙瑜教授的发言引起了现场教师的热烈反响,西安文理学院徐佳老师在学习心得中写道,“孙老师从价值和美育视角阐述了如何把思政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的价值意义和经验。讲座高屋建瓴,引经据典,充满人文智慧,听后受益匪浅。思政教育不是死板的灌输,而是价值的引领、文化的浸润、心灵的唤醒。教师应该善于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加强学习,以适应互联网信息时代学生思维认知的新变化。我想,爱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是教育的灵魂,没有人会面对别人的友善而无动于衷。一名合格的教师心中首先要有爱,从爱国家民族到爱每一名学生。心中有爱,润物无声,以专业课程为主要舞台,融入思政教育,让课堂更加丰满生动,带给学生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获得感,最终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审稿:孙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