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生命学院首次秦岭野外动植物认知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7-26 10:39:07 点击数: 来源:生命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26日电姜山峰 党凯)7月13日至22日,生命学院2018级、2019级96名本科生在专业教师与班主任的带领下,前往宁陕县宁东林业局旬阳坝秦岭野外实习基地开展了为期10天的生命科学认知实习,本次实习活动为建院以来的首次生物学野外教学。

实习前,学院组织了秦岭野外认知实习动员会及安全教育大会。会议强调全体师生首先要确保安全,全体学生应树立纪律意识,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团结互助,全面提高综合能力。带队教师结合曾经的实习经历,从专业知识的角度介绍了旬阳坝的具体情况,使同学们对实习的地点和过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

7月14日,动、植物学的带队教师分别对本次实习内容进行了系统而详细的讲授,使同学们对在实习中可能采集到的标本有了初步的认知并掌握了一些基础的鉴别依据。

实习期间,大家8至10人为一组,以组为单位展开实习活动,同学们很快学会了分工合作,分配使用实习器材。因天气原因,同学们多次冒着绵绵细雨,在不同的地形条件下采集动植物材料,随后在实验室制作处理动植物标本并进行鉴定。植物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认识了很多日常生活中难以见到的美丽植株,如月见草、叶上珠、珍珠菜、长叶紫珠、龙牙草等;动物组的同学需要早早的晨起观鸟,观察到了多种保护鸟类,如红尾水鸲、北红尾鸲、黄鹡鸰、褐河乌等,白天在山道上捕捉到了单尾凤蝶、粉蝶、蛱蝶以及各种各样的鞘翅目、革翅目、双翅目的昆虫。

通过学生撰写的心得体会可以看出,此次实习不仅使学生对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又上了一个台阶,而且使同学们感受最深的是又被重新拉回了自然,领略了自然的魅力,意识到了秦岭环境保护的刻不容缓。通过本次实习增强了同学们对生物技术专业的认同感,许多同学成为了昆虫谜、植物谜。培养了同学们吃苦耐劳精神、团队协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自主学习实践能力,为生物技术专业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支撑。

(审稿:牛卫宁)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