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青年学者纳米论坛系列讲座第一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28 09:49:59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28日电屈少花)7月21日上午9:00,第四届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学者纳米论坛系列讲座第一期在线举办,来自纳米生物分析相关领域的3名青年专家学者报告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我校师生贡献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此次论坛聚焦相关国际前沿领域的热点问题,旨在促进纳米科技与其他前沿交叉学科的研究,加强沟通交流和相互合作。论坛由材料学院纳米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尚利教授主持。

国立台湾海洋大学黄志清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草本生物碳在生物传感器与抗致病菌中的应用。黄志清教授从天然草本活性碳的设计合成、生物应用以及新产品的产业化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天然草本活性碳的设计和制备过程,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天然草本活性碳的最新研究成果。

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袁荃教授在基于核酸适体的诊疗探针的设计与应用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此次报告中,她就核酸适配分子体系设计及其在肿瘤检测和治疗中的应用做了详细的报告。通过多价协同识别适配体设计,增强适配体分子的识别能力;在肿瘤治疗方面,构筑了核酸适体引导的分子胶束、脂质体等肿瘤治疗探针,实现了深层肿瘤组织的治疗和肿瘤的高效协同治疗。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刘定斌教授介绍了拉曼光谱在生物医学分析中的应用。在提高拉曼检测灵敏度、降低背景信号方面,刘教授课题组利用生物拉曼沉默区基团进行标记检测及发展刺激响应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策略,为单细胞成像、肿瘤微环境成像等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报告后,各位学者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开阔了我校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

本次青年学者纳米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纳米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办,旨在促进纳米材料与技术在能源、环境、医学、信息、电子、国防等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发展,对我校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该论坛自2017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3届,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改为“云论坛”系列讲座的形式开展。在本期“纳米生物分析”主题讲座结束后,后续将分别围绕纳米科技领域的其它前沿研究方向组织举办系列讲座,欢迎各位师生予以关注。

(审稿:刘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