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初心溯源,寻迹延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发布时间:2020-08-01 23:05:37 点击数: 来源:软件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1日电胡轩豪 李宇轩 杨柳钰)7月30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初心溯源实践队来到了凤凰山麓革命旧址进行实践学习。正是在这里,毛泽东同志第一次会见了来自加拿大的胸外科专家——诺尔曼•白求恩大夫。

白求恩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为援助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不远万里来到延安。在晋察冀边区工作期间,他不眠不休连续工作,争分夺秒治病救人的奋斗精神令人动容。学习到白求恩大夫的伟大事迹,实践队员们感慨万千,认识到正是有了无数革命战士们无阶级、无国界的团结战斗,才使我们更好地走向最终的胜利。

参访凤凰山麓革命旧址结束后,初心溯源实践队在革命旧址门前举行了“红色传人”培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挂牌仪式上,茹丽媛老师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和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工作人员进行交接,正式将凤凰山革命旧址设为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红色传人”培育实践基地。

而后,实践队员参访了凤凰山脚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旧址。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抗大在办学期间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为校风,实行“少而精”、“理论联系实际”、“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等教学原则,创造了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为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被誉为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的“革命熔炉”。

烽火熔炉,将星摇篮。血脉传承,精神永存。“抗大”的学习之旅激励着实践队员们以史鉴今,弘扬抗大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前进。

下午,实践队员们来到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进行参访学习。这里真实展示了西北革命根据地创建、发展、壮大的历程,加深了队员们对陕甘宁边区历史的认识。展馆内陈列了一系列西北局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展现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人带领边区人民创建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奋斗历史,及其在领导边区人民支援解放战争中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党中央转战陕北期间,陕甘宁边区人民纷纷自发支援前线,抬担架、送军粮、做军鞋,他们宁肯自己吃糠咽菜,也要把仅存的一点粮食送给自己的军队。这也深深打动了实践队员们。

在今天的参访学习中,实践队员重温并深刻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艰苦历程。实践队员们被老一辈革命家不怕困难,顽强斗争的精神深深打动。同时,实践队员也表示一定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举旗帜,团结奋进,谨记“公诚勇毅”,发扬“三实一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审稿:张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