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社会实践队赴子长市开展“红色传承,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3 21:55:50 点击数: 来源:工程实践训练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8月3日电李发元 陈蜀 徐佳)为响应《“十三五”脱贫攻坚计划》,7月25日至31日,我校“科技扶智,筑梦翱翔”社会实践队前往陕西子长市,开展以“红色传承,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由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机器人实验室教师带队,成员由来自航空学院、航天学院、材料学院、自动化学院和机电学院等10名同学组成;活动包括两个部分,分别是支教扶贫和红色调研。

赴子长支教,播科技之种

7月25日,实践队抵达子长第一实验学校,开展以“人工智能与航空航天”为主题的支教活动。为了开展好此次支教,实践队精心策划,合理分配课程内容,在六天的时间里,为孩子们科普人工智能和航空航天知识,教授孩子们制作智能机器人和航空航天模型。制作结束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编写程序控制机器人完成制定任务,并试飞模型飞机、发射水火箭。支教活动受到了实验学校的大力支持,双方经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在子长第一实验学校建立“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希望今后能够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29日,实践队还前往瓦窑堡小学进行调研,与该校机器人相关课程负责老师进行工作交流,了解对方在开展机器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交流结束后,瓦窑堡小学校长和机器人负责老师提出了在瓦窑堡小学建立社会实践基地的设想,希望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触前沿科技知识。

访革命旧址,红色文化

子长市,作为中央红军万里长征的落脚点,有许多红色革命相关的故事。为了切身体会红色文化、了解子长故事,支教期间,实践队派出部分成员进行红色文化学习。实践队探访了瓦窑堡会议旧址、龙虎山将军亭和子长陵等地,参观毛泽东等同志在瓦窑堡会议期间的住处,瞻仰谢子长将军等人的雕像,共同感受中国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与丰功伟绩。通过参观学习,实践队成员红色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参观时,实践队成员还进行了交流,分享学习成果。

本次实践活动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得到了多家媒体采访报道。西安新闻网以《西工大学子赴子长支教播科技之种》为题对此次支教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实践队还利用业余时间,及时将实践内容向《大学生网报》及我校团委“小瓜工大助手”、航空学院“空院微视野”等公众号和三秦青年(陕西)、三航青年-西工大团委(西工大)等官网微博投稿加以宣传。

六天社会实践虽短,但“科技扶智,筑梦翱翔”社会实践队的每一个成员都收获满满。孩子们眼中探索未知的好奇、脸上的洋溢的笑容,是对我们支教最好的回应,红色文化调研则进一步深化了队员们的知识体系和思想认识。下一步,实践队将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建立长效实践机制,推动学生实践育人工作走向深入。

(审稿:田保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