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初心溯源,寻迹延安||初心溯源实践队顺利完成赴延安学习实践
发布时间:2020-08-04 22:20:10 点击数: 来源:软件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4日电胡轩豪 梁峻玮 鲍寒汀)为进一步学习和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刻内涵,深入学习、领会和弘扬延安精神,挖掘延安精神在新时代的深远意义和丰富内涵,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初心溯源实践队以“走初心之路 点亮红色中国”为主题,怀着虔诚而激动的心情,在红色文化纪念地——陕西延安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学习实践活动。

从7月27日至7月31日,在短短的五天时间里,实践队员学习参访了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和延川县梁家河村等地。在纪念馆参访学习时,实践队员对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同志在延安工作生活13年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纪念馆中每一件实物都在诉说着革命,也映射出那珍贵的精神财富——延安精神。

在革命旧址参访学习时,实践队员探访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居。狭小的房间,简陋的家具,突显出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品格。正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老一辈革命家运筹帷幄指挥着全国的抗战和解放事业,让人肃然起敬。追溯初心,我们也更加体会早期中共领导人在延安期间所做出的每一项重要决策和部署的深刻意义。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伴随着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东方红》,迎着东方升起的红日,实践队员登上宝塔山,并在宝塔下进行了庄严的党员宣誓。在张思德同志的塑像前,全体实践队员整齐肃立,声情并茂地朗诵着《为人民服务》一文。庄严的誓词,深情的朗诵,无不显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牢记祖国历史,勇担时代重任的决心。

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实践队员们参访了村史馆、知青井、知青旧居等地,对梁家河村曾经的艰苦条件有了深刻的了解。在梁家河村原支部书记石春阳带来的专题党课上,实践队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在梁家河村七年的知青岁月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实践队员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时的勤奋努力和在此培养出的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以群众为先的精神,是使他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爱戴的重要原因。这也给实践队员们很多启迪。

通过五天的实践学习,实践队员们理解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也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离不开延安”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这次实践学习活动给队员最大的感受就是,来到延安,你会看到延安的美,而走进延安,你才会明白延安的美。

事物总在不停向前发展,但历史永远是需要我们去铭记和品味的。延安的初心溯源之行,实践队员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提高了认知,升华了思想,增强了党性,磨练了意志。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这充满新希望、新挑战的人生征途上,我们需要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学习好,领会好,并贯穿于我们平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同时,发扬延安精神,要立足学生本职,树立好远大理想抱负,认识自己身上所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努力去贡献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力量。

(审稿:张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