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西工大校内选拔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12 17:58:01 点击数: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西工大新闻网8月12日电贺华 温晴)酷暑,愈发燃烧着工大学子的创新创业热情。疫情,打乱不了学校扎实有序的办赛节奏。8月8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在激烈的决赛角逐中圆满落幕。

为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我校坚决落实中央和陕西省关于创新创业相关文件要求,于今年3月,启动了西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种子项目的学院遴选和推荐工作,先后组织了多场创新创业专题培训会,并于6月15日至8月8日,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

本届选拔赛自6月中旬启动以来,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全程指导下,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团委等9部门联合承办形成合力,有力推动比赛进行,不断提升作品质量,广泛扩大赛事影响。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团委、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结合业务职能,重点围绕本科生创新基地、研究生创新中心的在研项目,“双创”团队立项建设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研究生创新基金支持项目等进行重点宣传和引导,积极为学生参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经线上广泛宣传、各学院深入挖掘,培育优秀项目等多种组织形式大力发动下,共收到675支报名团队,直接参赛人数达3661人次,800余名教师直接指导项目,线上观摩学习学生达万余人次,各项指标及影响力均创历年新高。

西工大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参加国际赛道,深入探索“一带一路”领域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科研院、校友会办公室、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充分发挥作用,校友项目、师生共创产业项目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附中首次推荐两个项目参加萌芽赛道,初试比赛崭露头角。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做好本次大赛项目辅导工作,组委会积极适应新形式、把握新机遇,采取“线上项目计划书网评+在线路演评比”的“云比赛”模式,出台《西北工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种子项目培育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学字〔2020〕45号),实行互联网+种子项目和校赛同步推进,利用节假日及暑期邀请知名投资专家和校聘双创导师50余人次对项目的网评资料、PPT、答辩技巧等进行项目辅导80余次,力求做到夯实基础、点面结合。

赛事举办以来,学生项目团队在线上围绕项目创新性、公益性、商业性、社会效益及团队情况等进行全面展示,评委也从产品技术、商业模式运营、目标市场定位等问题与参赛选手进行提问并充分交流,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0项、一等奖30项、二等奖90项、三等奖115项。赛后,学校将组织优秀项目进行集中辅导、培训打磨,积极备战省赛、国赛,争取更优异的成绩。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李克强总理2015年倡导发起,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重大创新创业赛事,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赛学生回信,勉励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2019年第五届全国比赛457万大学生、109万个项目参赛。“互联网+”我校将继续以大赛为抓手,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的创业热情,为服务学生创新创业搭建更好平台、提供更优服务,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再上新台阶。

(审稿:查钢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