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软件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大班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09 08:57:12 点击数: 来源:软件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9日电李家琛)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局势逐渐稳定,秋高气爽的启真湖畔迎来了一批新的学子。9月3日下午四点,软件学院2020级研究生首次大班会在教学西楼D座304教室隆重召开。参加本次大班会的有软件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茹丽媛老师,兼职辅导员胡轩豪、吴瑶瑶、田亚峰,软件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宗国福,2019级研究生代表向征、廖佳豪以及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会议由茹丽媛老师主持。本次大班会由辅导员进行安全教育、优秀学长代表经验分享、研究生会宣传纳新和分班选举班委四个部分组成。

大班会伊始,研究生辅导员茹丽媛老师代表学院领导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殷切希望。随后茹丽媛老师就2020级新生关心的问题入手,耐心介绍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研究生期间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注意事项。首先,茹老师就在校安全、宿舍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及提高安全意识几个方面详细说明,并强调安全稳定方面同学们应该有怎样的认识。接下来茹老师依次介绍了我校奖助体系、校规校纪、校风校训、心理健康及研究生生活。茹老师详细介绍了我校校训“公诚勇毅”和校风“三实一新”的由来,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校的认同感;随后茹老师介绍了前往广西融水的志愿活动,倡议大家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奉献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不一样的风景;最后茹老师向大家的到来再次表示欢迎,并向大家在研究生期间的生活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大家遇到问题多思考,培养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接下来是优秀学长代表经验分享的环节。学院邀请了三位优秀学长向2020级新生分享他们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活经验与体会。首先和大家分享经验的是2018级学长胡轩豪同学。胡轩豪同学从个人简介、学习科研、校园生活和分享展望四个方面生动立体的介绍了他研究生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引起同学们热烈讨论。胡轩豪同学从个人简介出发,形象的介绍了他为什么选择读研。在个人经历尤其是担任学生干部和加入翼鲲班、大骨班的经历中,告诉大家责任和担当的重要性,讲述了他作为学生干部的一些独特思考与理解。接下来胡轩豪同学介绍了他的学习科研经验和校园生活经验,告诉同学们学会要全面学习、全方位发展。学习不仅仅局限于课程和书本,项目科研、自主学习以及社会实践都是提升自己的重要手段。同时,胡轩豪同学还告诉大家进行自我定位,科学合理进行研究生阶段的规划,并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理想目标努力。最后,胡轩豪同学以他的座右铭“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未来”来勉励大家并结束了本次演讲。

第二位和同学们分享经验的是2019级学长向征同学,经过简单的自我介绍,向征同学重点介绍了他对于研究生期间学习生活的感悟与理解,从论文、竞赛、专利和项目四个同学们感兴趣的方向依次介绍他在研究生期间的种种经历,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涯指出方向,随后介绍了他在生活方面给予大家的建议,要大家坚持每天锻炼,调整好作息时间,珍惜自己的身体。最后分享经验的是2019级学长廖佳豪同学。廖佳豪同学从自己学习科研的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和导师在生活和科研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告诉同学们要注重和导师交流的效率,从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培养自己坚持不懈的品质,不管是学习科研还是生活中都将受益匪浅。三位高年级学长真诚的分享出他们学习工作期间的思考与感悟,打动了在座的新生们,更是为他们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提供一颗定心丸,帮助他们更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新生活。

第三个环节是软件学院研究生会宣传纳新环节,会场气氛开始变得热闹活泼。首先研会副主席宗国福同学依次详细介绍了研会学术部、科技部、宣组部和文体部四个部门的职责,说明了研会能为同学们学习生活带来怎么样的服务,研究生会是学院领导指导的学生组织,服务于广大师生学习和生活,为有意向的同学提供良好的实践锻炼机会。随后宗国福同学介绍了研会这个平台的优势和培养的能力,在座感兴趣的同学纷纷记下纳新联系方式。

最后一个环节是分班和班干部选举。茹丽媛老师将分班情况告知大家,随后同学们按照班级坐好之后,大家逐渐就熟悉起来。茹丽媛老师讲了班委选择的原则和主要流程,各班同学都踊跃参与,积极为班级贡献力量。最后,在大家投票后选出了各自班的班干部,大班会在积极活跃的气氛中结束了。

大班会的结束意味着同学们真正意义上开始了研究生的生活。通过这次大班会上辅导员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学长实用的经验分享,2020级的新生们更加了解学校和学院,大家一定可以更快更好的融入研究生生活,更自信的面对新的挑战。也希望新的软件学子们早日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目标,更好开始学习和创新历程,度过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生活!

(审稿:张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