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先生之风||专访郑炜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0-09-13 10:49:23 点击数: 来源:软件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13日电尹皓轩 尹一鸣)值教师节之际,软芯微语微信公众号新增教师专栏“先生之风”,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老师们用知识滋润我们的心田,用汗水浇灌我们成长,教诲难忘,师恩永存。

本期融媒体工作站有幸采访到了软件学院郑炜副教授,近期,他指导的学生团队在服务外包比赛、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等均获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接下来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近软件学院郑炜副教授。

人物简介

郑炜,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博士(博士后),CCF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组委会成员,中国汽车软件测试工作组成员。致力于科研教学10多年,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在软件工程领域顶级期刊(如TOSEM,JSS,Informance Science等)和顶级会议(ICSE、FSE)发表论文20余篇。 主持、参与国家863,973、自然基金等项目若干项;与多个研究所(504所、203所、20所、618所)长期进行项目合作,主要涉及第三方软件测试、软件工具、测试平台研发等。与华为西研所长期进行项目合作,并被授予“华为优秀培训师”,2017-2019连续三年优秀研究生达人的指导教师,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暨第七届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近期,他指导的学生团队先后斩获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服务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西北赛区一等奖,第九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2020移动应用创新赛(西北赛区)一等奖。

究竟是什么推动郑炜副教授致力于科研教学,并指导学生团队获得一项又一项的奖励呢?下面请看郑炜副教授的人物专访。

专访内容

Q1:近期您指导的团队在服务外包比赛、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等均获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您对于指导学生进行竞赛的心得体会是什么?以及对学生参与竞赛的意见和建议?

A:指导学生应该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之前获得很好奖项的同学普遍存在一个特性,就是他们都可以积极主动的学习和完善作品。我认为学生参加竞赛应该知道自己所做项目的意义,并且在做的过程中积极主动的思考和解决问题,锻炼自学能力和认真谨慎的态度是尤为重要的。

Q2:您主讲的《软件测试》课程在学堂在线、中国大学生慕课上线并选为精品课程,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软件测试这方面的研究的呢?

A:在西工大读硕士期间就开始接触到了软件测试,在此期间触发了我对软件测试研究的兴趣,感觉这个领域的研究很有趣而且很重要。之后选择了读博继续深入研究软件测试,希望可以做一些有意思的研究,并且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软件测试以及学习软件测试的基本方法。

Q3:当前您的科研方向是怎样的呢?能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吗?

A: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安全漏洞分析与检测、软件缺陷分析。主要是采用基于神经网络的机器学习方法(Neural Network-based Machine Learning)、交互式机器学习(Interactive Machine Learning)、主动学习(Active Learning)、迁移学习(Transfer Learning)等技术解决目前软件架构或者编码层面所造成的漏洞,并进一步分析以指导重构和漏洞修复。

Q4:在您看来,做好软件方面的科研工作,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呢?

A:不论是软件方面的科研工作还是其它科研工作,最重要的素质就是长期专注力,需要对所从事的研究工作耐心、坚持、保持专注。在我看来,科研工作应该以价值为导向,求质不求量,争取做有影响力的论文和工作,而不是追求论文的数量。

Q5:我们注意到,您在软件工程领域的顶级期刊和顶级会议上发表了众多论文,您觉得一篇优秀的论文需要具备哪些要素呢?

A:首先是论文的motivation,一篇高水平的论文肯定是有很大的challenge,有些问题需要我们解决来推进学术界或者工业界的进一步研究和发展。

其次是论文的contributions,我们做研究都会问自己so what,也就是说做了这个工作又怎样呢,有什么价值吗,所以一篇高水平论文应该具有很大的贡献和价值。

工作量也是衡量一篇高水平论文的关键要素,在审稿的时候工作量充实也是非常必要的,我们的观点是一篇高水平论文起码需要一年时间的实验和积累,需要做到透彻的研究和充分的实验。

当然以上这些只是论文的实验研究,我们还需要向别人讲述我们的研究,因此一篇清爽的写作也是必不可少的,我追求的写作风格是别人能看懂并且能够应用我们的工作做进一步的研究。

Q6:最后对于软件学院的学生们,您有什么寄语和期望吗?

A:目前我国工业软件(工业设计、模拟仿真软件)等,由于大量依赖国外产品,已经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国民经济造成潜在危害。作为祖国未来的软件人才,希望大家可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为推进我国软件的自主可控而努力。

(审稿:张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