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软件学院仓秦学术讲座系列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1 11:16:23 点击数: 来源:软件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21日电朱钧)9月17日,软件学院仓秦学术讲座正式与大家见面。仓秦学术讲座由软件学院主办,由研究生太仓党支部、软件学院研究生会承办、依托各位青年教师所研究课题开展系列学术讲座分享活动,以此来丰富学生的知识学习内容,提高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仓秦学术讲座共分为9期,分别由9位青年教师担任主讲。

9月17日晚上7点,由软件学院太仓研究生党支部承办的仓秦学术讲座第一期活动在太仓三角研究院和腾讯课堂同时与各位同学见面。在本期活动中,青年教师干红平老师为广大的同学们带来了《压缩感知及其应用》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干老师便很早来到了教室和课堂直播间,做好讲座准备工作。软件学院各年级研究生也陆陆续续来到现场或者进入课堂,等待着直播讲座的开始。同时,软件学院部分青年老师、学生辅导员等也加入课堂旁听学习,与各位同学一同学习。晚上七点整,本期学术讲座正式开始。

首先,干红平老师开篇点题,介绍了本期学术讲座的主要内容。本期讲座主要内容分为五个方面,包括压缩感知的定义、压缩感知的前提与核心问题、压缩感知在成像中的应用、深度学习与图像压缩感知的结合和研究经验分享与研究建议。

随后,干老师非常体系地为各位同学进行分享讲解。干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从传统的信息处理框架和压缩感知框架对比中,告诉我们什么是压缩感知,接着从基础问题、应用问题、技术手段等方面,专业地告诉我们压缩感知的前提和核心问题,其中包括数据的测量(获取)过程、数据重建过程、稀疏表示、信息感知算子、欠定恢复算法,然后生动地讲解压缩感知在单像素相机、医疗等方面的应用,最后引导我们将深度学习和图像压缩感知结合起来,并用自己的图像感知压缩项目作为例子,成功地激发我们对压缩感知的兴趣。

讲座的最后,干老师结合自己经历和自身经验,给参加学习的同学提了三方面的意见建议。第一是论文方面,要培养自己的论文检索与阅读能力、资料梳理能力,学会选题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写作能力;第二在项目上,要熟悉研究背景,会自己寻找问题并摸索出解决方案,在汇报时注意表达方式;第三在日常研究学习中,要对自己有信心,懂得坚持,善于沟通,主动寻求帮助,不断夯实基础。

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在本期课堂分享讲解结束后踊跃提问,干老师非常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学业学习和未来规划等方面的疑问。

直播讲座分享中同学们认真听讲,课后老师与学生积极互动。通过本次学术讲座分享,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与压缩感知相关的课题研究,也对关于学术问题的研究方法和过程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相信这对于各位同学今后的科研和学业规划都大有裨益。

软件学院仓秦学术讲座第一期活动在同学们对主讲干红平老师的一句句感谢的话语中圆满结束。接下来的8期仓秦学术讲座活动也会很快与各位同学见面,请大家及时关注有关通知消息,与老师同学一同体验学术科研的盛宴。

(审稿:张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