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寻根溯源古路坝,赓续前行再出发——航海学院党委组织青年教师赴城固县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5 10:22:44 点击数: 来源: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25日电邵婷)在纪念第二十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之际,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为以培育“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不断挖掘陕西省内“红色宝藏”,大力弘扬西北联大工学院“奋发图强、科学救国”,“报效祖国、献身国防”的精神,充分发挥“四史教育”活动对教师的思想引领、师德引领、成长引领作用,让红色的基因谱系绽放时代光芒,激励广大教师不断升华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航海学院党委组织青年教师赴城固县开展以“寻根溯源古路坝,庚续前行再出发”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和素质提升活动。

航海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党建军带领青年教师一行22人,于9月18日、19日赴汉中市城固县,在古路坝村西北联大工学院、城固县博物馆和红四方面军升仙口战役旧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参观西北联大在城固展览,调研城固特色扶贫项目—城固蜜桔种植园。青年教师们追寻西北联大工学院师生抗战图强、勤学求真足迹,传承古路坝教育文化血脉!在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历史新起点上,重温初心、感悟初心、叩问初心、践行初心,以汲取智慧和继续前行的力量。

9月18日下午,青年教师一行22人抵达城固县,在东方酒店会议厅,学唱校歌。随后组织观看影片《古路坝灯火》,了解抗战时期西北联大师生步行西迁的故事,体会艰苦岁月办学的艰难与西北联大师生的抗日图强、科教报国的坚定信念。

9月19日上午,青年教师一行赴西北联大工学院旧址(古路坝)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城固县博物馆原馆长苟保平向航海学院党委一行全面详细地介绍了西北联大工学院的历史以及旧址保护情况。西北联合大学是在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由“国立西安临时大学”所设的工、法、商等六个学院构成。西北工业大学前身西本工学院位于古路坝,在抗战的烽火中,学子们怀着保家卫国的心念,刻苦学习,艰苦度日不为苦。在古路坝走出了一千多位毕业生、十几位院士,为我国的抗战胜利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在师昌绪题词纪念碑前,在西北工业大学校旗下,由工会主席党建军带领,在党委教室工作部孙梦桐和人事处王曲老师的见证下,全体青年教师庄严宣誓。石碑巍巍、誓言铮铮!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神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报效祖国,献身国防”使命,秉承“公诚勇毅”校风,践行“三实一新”校训,胸怀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航海精神,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在青年教师董华超副教授领誓声中,全体青年教师高举右拳,高声跟誓,表达坚定献身教育事业,投身科教兴国的决心。

随后,航海学院一行参观西北联大在城固展览和县博物馆一带一路展览。详细了解城固县的文明历史和发展历程,尤其在特设展厅“西北联大在城固”中,追忆联大师生们在城固教学、生活情况,及西北联大对城固社会、经济、教育、文化等方面产生的深刻影响。重温了西北联大艰苦的创始岁月和发展历程,从国立西北工学院走出的学部委员与院士中,有原西北工业大学傅恒志校长与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师昌绪院士。通过观看师昌绪教授的采访视频,体会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包裹情怀与坚定信念,在民族危难之际、国家危亡之时不畏艰苦,用知识抗战的拳拳赤子之心。随后航海学院一行参观了张骞纪念馆,了解张骞凿空西域的壮举与坚定不移的气节。

当日下午,学院一行就城固县消费扶贫项目-城固蜜桔种植园展开调研工作。城固县是西北工业大学扶贫定点县,西北工业大学通过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助力城固县发展,切实帮助推进扶贫工作展开。学院一行调研城固蜜橘种植项目,并向当地果农询问了桔园的种植、采摘情况及销售情况。

随后,各支部党员一行参观了红四方面军升仙口战斗遗址。红四方面军进入城固境内时在升仙口遭遇国民党军队抵抗,经过革命战士们的英勇战斗,取得了胜利,成功进入城固县,为之后的小河口会议奠定了基础,而小河口会议是决定红四方面军去向的一次关键性会议,是党和红军历史上的一次重大战略性会议,对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迅速创建发挥了重要的战略意义。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青年教师们一路走来,在古路坝纪念碑前宣誓,誓言铿锵!

青年教师们一路走来,在西北联大展板前沉思,心潮澎湃!

青年教师们一路走来,在红四方面军升仙口战斗遗址追思,激扬斗志!

青年教师们一路走来,在杨西营村扶贫种植项目桔园考察,感受变化!

我们的党之所以能一路英勇斗争、凯歌行进,之所以能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不断取得胜利,之所以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其根本动力,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深刻解答:“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的精辟概括,为青年教师认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历史会告诉未来,未来将印证历史!航海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以“寻根溯源古路坝,赓续前行再出发”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学习教育活动,用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感召人,用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鼓舞人,激励全院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把西北联大工学院的红色传统发扬好,把西北联大工学院的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精神激发更大力量!舞鼓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立德树人、作践行科学家精神的“四有”好老师!甘当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铺路石!

(审稿:孙华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