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空学院人才大讨论论坛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0-09-25 11:25:35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25日电李博 孟宣市)9月2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校长汪劲松同志在2020年暑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要求,我校航空学院开展了课程思政的专题研讨会。航空学院万方义副院长,张伟伟副院长,宣建林副书记,流体力学系韩忠华主任,许和勇副主任,孟宣市副主任以及流体系教职工和航空学院部分教职工参加了讨论会。

应孟宣市教授的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吕宏强教授为相关师生作了题为“课程思政的部分基层实践“的主题讲座。吕宏强教授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并生动具体的讲述了自己在本科课程《现代大学概论》中如何潜移默化、春风化雨般的进行贯彻课程思政教育。由于吕宏强教授专业背景与航空学院相关教师的专业非常切合,因此得到了与会老师的强烈共鸣,引发了老师们的深刻思考和热烈讨论。

吕宏强教授课程思政讲座

人才培养大讨论

吕宏强教授的报告结束后,万方义副院长对报告做了精简的的总结,并为在座的教职工传达了“贯彻落实汪劲松校长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的会议精神。随后,我院领导与流体系教职工就航空专业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教职工结合吕宏强教授的课堂思政实例,积极建议和和提出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教学方法。大家一致认为课程思政对教师本人的综合能力和素养要求极高,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结合源于教学实践经验当中的案例去打动学生,同时课程思政案例的汲取需要具备创新思维。课程思政的好与坏不能量化,主要应该看学生的理解和吸收的效果。

进一步,我院教师围绕学院现有专业,开展了一流专业建设的方案讨论,就流体力学专业基础课《空气动力学基础》提出了改革方案,并深刻认识到应该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做到每门课程有思政,每个思政案例应该生动活泼,能被学生欣然接受,同时达到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效果。同时针对课程群建设,有必要开展课程群的思政案例挖掘和搜集,形成各个课程群的思政案例库,最终形成大家可以共享学习的思政案例平台。

此次研讨会,吕宏强教授作了生动、精彩又发人深思的课程思政报告,与会教职工在吸取了吕宏强教授的思政教学经验后,又提出了自己的体会和进一步的建议。大家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入和全面。同时,通过此次会议,大家对高水平教学方式方法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将我校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工作落到了实处。

(审稿:万方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