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彰显特色——人文与经法学院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0-09-29 15:50:45 点击数: 来源:人文与经法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29日电寇晓东 刘咏芳 孙那)为深入学习贯彻校长汪劲松同志在2020年暑期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人文与经法学院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在征求广大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人文与经法学院关于持续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的工作方案》(人文字〔2020〕10号)。按照工作计划安排,以系为单位组织开展了第一阶段的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9月15日,公共管理系以“完善课程思政内容、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的具体举措”为主题召开了第一次视频研讨会。刘晨光院长作为公共管理系的联系领导参加了研讨会。参会老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研讨气氛热烈。老师们围绕提升课程思政认知、找准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融合的切入点,破解课程思政教学难点,注重实践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与学生互动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刘晨光院长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升人才培养整体质量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要转变思想观念,切实提高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做到教人先教己,尤其是青年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把课程思政贯穿到课程教学中,下功夫、多研讨,采取有效办法推进落实。

9月17日,经济学系组织全系教师就“教学改革与创新” 专题召开了研讨会。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哲学社会科学大类培养首席教授毛加强从国家未来发展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素质和能力的要求、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刘咏芳对新课程设置、本科培养方案完善提出了改革设想。与会的其他教师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围绕教学能力培养、团队建设、青年教师发展、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创新等议题,为大讨论工作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杨瑾副院长重点从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谈了研究生教学改革的思路和想法。李正锋副院长主要谈了持续深化以课程教学改革为核心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思路,以及学院下一步落实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举措等。

9月22日,法学系组织全体教师召开了人才培养专题视频会议。李正锋副院长作为法学系的联系领导参加了研讨会。会议重点研讨了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新兴学科交叉课程设置等多个议题。研讨会上,有的教师针对法学学科特点,提出了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具体措施,比如移动课堂等,以期加深学生对法律职业伦理的认识,提升职业素养培育。有的教师针对法学司法考试、学科竞赛认定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希望通过学校和学院层面出台措施正向引导,提升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有的老师针对目前法学专业教师队伍现状,提出以课程群组建课程组,以课程组凝聚力量,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李正锋副院长认为,法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很多都从事公检法、律师等职业,一定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价值塑造融入课程教学是应有之义,要把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统筹谋划和设计,培养具有高度职业素养和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通过人才培养大讨论第一阶段的专题研讨,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普遍认为我院各学科在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和优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院将会按照既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大讨论深入开展,全面落实学校立德树人的总要求。

(审稿:张清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