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软件学院第二学习研讨组开展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0-10-05 22:04:35 点击数: 来源:软件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5日电宋志昕)9月30日,软件学院分组开展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研讨活动。本次研讨学习根据不同议题将学院全体教师员工划分为四个小组分别进行,同时也邀请了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30日晚上8:00,第二学习研讨组在线上开展了学习研讨。第二学习研讨组由软件学院院长郑江滨、殷茗老师担任组长,高利鹏老师担任小组秘书,共有10余名教师代表和2名研究生学生代表参与。会议主要讨论的主题有:优化学科布局结构,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强化导师岗位管理,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精准选拔优秀人才。

会议伊始,郑江滨首先介绍了7月29号召开的研究生教育大会的背景,并带领小组成员就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以及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批示进行学习。通过对此次研究生教育大会背景的介绍,与会小组成员对研究生教育所肩负的重要使命以及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诸多方面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领悟。

随后,殷茗老师对学科专业的建立与调整即如何优化学科发展布局,从而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郑江滨则强调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建设问题,并对其核心内容进行了相应的解释即:校企联合进行人才培养,校企联合进行核心卡脖子问题的技术攻关,从而共同服务于人才生态建设以及软件产业生态的建设,其中需要重点关注大型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的培养,解决卡脖子问题。对于如何优化学科发展布局,郑江滨谈到了三个方面即软件工程科学与技术、智能服务与数据科学以及领域复杂软件工程与技术,并对其主要内容分别进行了阐述。

接下来,殷茗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针对如何强化导师岗位管理以及精准选拔优秀人才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于强化导师岗位管理,殷茗提到导师要以身作则尽自己所能,做好本职工作,为学生树立一个榜样,积极与学生交流沟通,引导学生独立进行科研工作。郑江滨则强调导师要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职责,提到了学校的家国情怀,指出了培养学生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对于选拔优秀人才,殷茗提到要通过带领学生参加各种竞赛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活动,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从本科生中发现并选拔出优秀的人才。

在听取了郑江滨和殷茗对于目前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建议后,与会的各位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其中王丽老师提到学院拥有一批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这对于优化学科发展布局将起到良好的支撑和推动作用。柯乔老师则指出对于学生管理,老师要以身作则,应该定期要求学生进行学习和科研进度的汇报。高德鹏老师提出,学院的老师应该积极合作,共同完成大型的项目;对于选拔优秀人才,高德鹏老师认为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留住本校本院的优秀本科生,并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研究生代表宋志昕提出,对于选拔优秀人才,应该更加关注于学生的综合能力,而不是只关注学生考试的成绩,并通过自己参与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经历提出了相关的看法和建议。研究生代表田亚峰则对学院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专业课的考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学院能够从多个学科,多个方面综合考察学生的能力,更加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察。

最后,郑江滨对与会老师以及学生代表的学习讨论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强调研究生培养要下大力气,要积极学习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对研究生培养,课程体系环节,以及研究生培养方向等做出梳理,以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为根基,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和培养体系,提升研究生研究和创新能力层次水平,从而更好地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审稿:张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