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软件学院第三学习研讨组开展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0-10-09 08:06:36 点击数: 来源:软件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9日电李家琛)2020年9月30日,软件学院分组开展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研讨活动。本次研讨学习根据不同议题将学院全体教师员工划分为四个小组分别进行,同时也邀请了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30日下午14:00,第三学习研讨组在线上开展了学习研讨。第三学习研讨组由软件学院武君胜老师、郑炜老师担任组长,肖春霞老师担任小组秘书,共有10余名教师代表和2名研究生学生代表参与。会议由郑炜老师主持。

本次学习研讨会中,第三学习研讨组主要就“优化培养类型结构,强化科教产教育人”“深化国际开放合作,持续提升国际影响”两个主题进行学习研讨。武君胜老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讲话精神,深入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小组成员深刻认识到,我们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自主性,深化国际合作,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郑炜老师带领小组成员就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进行学习和讨论。

郑炜老师就优化培养结构类型,强化科教产教育人中相关内容进行详细阐述,包括完善加强系统科研训练及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支撑高质量研究生培养,推进硕博贯通培养,实行培养方案一体化设计。以强化原始创新能力为导向,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培养能力的培养,实施国家产教融合研究生培养基地的建设计划,重点依托产教融合型企业和产教融合,大力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郑炜老师同时指出,学院目前存在本科研究生重合度不高,课程方向的契合度不高,毕业生用人单位跟踪不强等问题,提出增强更多研究生毕业反馈信息,增强实践课程前沿课程,增加课程体系特色化的建设等举措。

与会教师代表就自己在目前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何立军老师就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培养类型的差异性入手,提到对不同类型的硕士培养要有足够区分度,指出专业硕士在校外导师选择上要合理,在培养方面要契合市场选择,动态优化培养类型。在国际化方面,引入国际课程不仅在于量,更要关注质。实验室王犇老师在软件工程实践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指出研究生入学时编程能力参差不齐,在编程能力强化方面要契合学生基础。周玲老师在产教结合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目前学院研究生缺乏实习实训的现状,建议培养学生要与企业实训相结合。魏倩茹老师就学院国际化中比较显著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包括学生和导师培养需求不同导致出国项目推进比较困难等问题。研究生代表陈娇娇和李家琛同学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学生角度对学院学术国际交流的看法和建议。其他与会老师代表也对相关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会议最后,郑炜老师就本次小组学习研讨进行总结,他要求各位与会老师、同学进一步学习领会研究生教育会议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岗位工作,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大家纷纷表示将会认真研读并学习会议精神。第三学习研讨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研讨会议圆满结束。

(审稿:张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