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软件学院第四学习研讨组开展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0-10-09 08:14:20 点击数: 来源:软件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9日电张芯莞)2020年9月30日,软件学院分组开展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研讨活动。本次研讨学习根据不同议题将学院全体教师员工划分为四个小组分别进行,同时也邀请了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30日上午10:30,第四学习研讨组在线上开展了学习研讨。第四学习研讨组由李伟刚老师、张涛老师担任组长,罗建超老师担任小组秘书,共有10余名教师代表和2名研究生学生代表参与。会议主要讨论的主题有: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关键环节监控,健全质量监督机制两大主题。

会议开始,李伟刚老师先对学院的整体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做出了相应的阐述。李伟刚老师就学院开设的外教课程规范性、学生上课学习深度、突出学科建设特点等有关问题进行简单的介绍并提出课程要有量到质的转变的建议。参会的其他老师相应提出了对学院研究生教育课程设置及质量方面的一些问题以及建议。张涛老师建议安排相关教学工作人员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进行相应梳理,研究生方向的定义不是特别明确,要梳理好“工业软件”和“嵌入式”两个大领域的关系,以智能化和大数据为特色基础点。徐韬老师认为本硕课程要有一定的差异,本科生以理论学习为主,研究生要增加科研实践能力、沟通能力等全面培养;增加一些课程的丰富程度,体现出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差异性,增加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张卫平老师和黎昞老师也先后对此提出自己的看法。

与会人员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监督和保障方面进行了讨论。罗建超老师提到,学院要加强对毕业生开题和中期审查环节的监督和指导,提升毕业生毕业设计选题的深度,提议组建“教学质量委员会”。李伟刚老师就此话题提出建议,要对开题和中期进行抽查,要严格控制选题变更,研究生培养要考虑如何给学生选择课题方向,降低学生选题重合度等。

会议最后,蔡康英老师认为学院老师的学生管理方式值得表扬,如果课程质量出现问题,学院将及时考虑如何改进。

通过本次研讨,学院教师对当前研究生教育的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对今后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和监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学院将会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体系。

(审稿:张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