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各系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09 11:49:24 点击数: 来源:自动化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9日电赵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学院工作安排,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控制工程系、导航制导与控制系系、检测技术与自动化系统系、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和电气工程系在9月23-28日期间分别召开了自动化学院各系专题会议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座谈会。

9月24日晚20:00-21:30,控制科学与控制工程系全体研究生导师开展了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线上会议,会议由系主任范泉涌主持。会议中就研究生培养体系、研究生论文选题、研究生课程教材、研究生思政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提出改革思路和举措包括正确认识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及研究生教育在学院校未来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和影响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对授权点所在学科专业点的投入,强化现有的设备管理、积蓄力量,为未来五年的快速发展打下基础等。进一步对学校提出保证导师学术水平,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健全导师遴选制度,针对不同专业的研究生提供相对应的社会实践基地,使学生有目的、有组织的参加社会实践。做好研究生入口、过程、出口三个环节的评价。学校可探索校企合作、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择优推荐应届毕业研究生到各企业、科研院所实习等建议。

9月24日14:00-15:30,导航、制导与控制系研究生导师代表开展了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座谈会,会议由系主任王长青主持。系主任王长青教授介绍了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相关工作安排,明确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学习了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并组织导航、制导与控制系研究生导师代表就十大主题进行研讨、总结和分析。与会教师代表就关于研究生培养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研讨,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与建议:李爱军老师指出:“作为导师,应该对研究生因材施教,积极探索不同的培养模式以促进不同层次的研究生成长。”刘慧英老师指出:“对研究生要给予更多的关心,从学习和生活上时刻了解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帮助他们成长,尤其是对于博士生,要从学术研究上制定计划,让他们更快地融入学术和科研。”王长青老师指出:“研究生培养要注重其个性发展,导师对自己的学术指明了方向,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同他人的交流提升了自己的学术能力”与会老师一致表示,要在学术方面做好研究生们的领路人,以自己的学术能力去感染和激发研究生学习兴趣,让研究生发挥主观能动性,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才能有成果产出,培养出合格优秀的人才,后续才会有更多的研究生报考。

9月23日20:30,检测技术与自动化系全体教师利用腾讯会议召开了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会议由系主任任建新老师主持。全系教师就研究生教育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挑战、采取的举措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任老师介绍了检测技术与自动化系研究生的招生现状:导师的招生名额比较少,学生的报考意愿不强。希望系里老师群策群力,想办法改变这种现状。蒋东方老师指出:“系里教师研究方向不固定,没有持久的项目,所以很难系统性地培养学生。”任建新老师指出:“报我们系的学生比较少,老师要积极争取,从本科生阶段开始吸引学生。”杨建华老师指出:“系内要加深了解,形成合力集中进行宣传,增加与学生接触的机会,把研究方向充分地展示给学生。”李楠老师指出:“为了加深系里各个老师之间的了解,建议各个老师把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做成PPT,汇总到一起作为资料库,方便宣传使用。”吴娟老师、严恭敏老师指出:“每个人性格不同、分工不同,适合做规划的人把工作安排好,执行力强的人把事情做好,大家齐心协力把系里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好。”与会的其他老师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为研究生教育出谋划策。任老师对这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号召大家抓紧行动起来,完善各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增大宣传的力度,把研究生的招生现状尽快扭转过来。

9月28日19:00-20:00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开展了线上会议,教学主任李天成老师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明确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学习了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并组织《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工作》研讨,就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与问题详细总结分析,提出具体举措、预期达到的量化目标等问题积极展开讨论。就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程塨老师指出已有部分大学开始以“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生,而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还主要以笔试为主,考生笔试的达到某一分数线才能进入面试,导师招生的自主权小,容易造成“漏招”和“虚招”,不能满足博士研究生质量的追求。提出现有研究生论文质量整体不高,开展的研究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只是“雨过地皮湿”,对已有工作的小修小补,缺乏原创性的东西。指出研究生缺乏自主思考、自主探索、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针对以上研究生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工作》,大家提出举措如下:1、在博士生选拨时,采用普通招考和申请考核相结合的选拨方式;2、采用多轮面试,PPT答辩,从多个维度去考核学生的基础知识、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合作和言语表达能力;3、严格跟进和监督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4、鼓励和引导研究生独立自主地完成选题、文献梳理、方案设计、调查(实验)、结果分析、成果呈现。不以论文数量论英雄,给研究生提供更宽松的空间和时间尝试各种可能性,特别是尝试错误的体验,产出原创性的成果。

9月28日下午14:00,电气工程系20余位教师代表在252会议室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座谈会。会上,与会教师围绕十大主题,针对我校和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展开研讨,提出以下建议:1、建议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开题、中期、答辩都由学院统一组织;2、建议研究生硕士论文盲答辩;3、强烈建议硕士研究生毕业时间推迟到六月份,这样学生有充足时间做论文,也可以避开每年春节时间不确定性给送审带来的不便;4、建议在国家“去四唯”的趋势下,借鉴《导师招收研究生指标分配政策》,学院研究生指标在各个学科之间的协调也应该考虑向科研任务重、科研经费多、投入产出比大、就业形势好的学科适当倾斜;5、建议对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和校外实践基地进行规范化管理;6、建议淡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的权利,明确相应义务;7、建议硕士研究生在论文送审前增加预答辩,明确研究生论文不具备送审的条件;8、建议研究生学位论文评优取消发表小论文的预设条件。

自动化学院各系教师代表在研讨会中,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问题,都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学院会根据各系导师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研究生教育的方方面面,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的行业人才。

(审稿:王小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