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党建“双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党建工作新标杆——记生物医学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学校首批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4 17:10:24 点击数: 来源:生命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4日电武祥龙 卢婷利)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始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的“样板支部”培育建设中,支部围绕党建工作和学院中心工作,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党建工作新标杆,创建“样板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抓党建,聚民心,凝干劲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结合学院工作和支部实际,制订详细的支部学习时间表和具体学习内容,通过讲党课、集中学习、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一年中,共召开党员大会4次,专题讨论集中学习4次、外出参观学习1次,上党课4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支部活动基本做到一月一方案、一主题、一活动、一总结、一报道的“五个一”。通过理论学习、主题教育、深入企业调研帮扶等活动,极大激发了党员的工作热情,凝聚民心,汇聚集体的力量和智慧。

2.以学生为根,提高教学质量,助力“双一流”

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支部将党建与教师党员的业务相结合,创建“教学科研型”支部。支部党员“以学生为根”,站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共承担了学院60%的本科生课程,同时,开设全校综合素养课6门,全国在线开放课程MOOC 2门,并在中国大学“爱课程”和“学堂在线”等公开课程网站上运行,全国选课人数达6000多人次。卢婷利同志主讲的《生物医学工程学概论》,获2019年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武祥龙同志主讲的《人体解剖生理学》获2019年“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支部教师党员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在教学和科研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尹大川同志带领研究团队荣获2019年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2020年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个人荣获2019-2020学年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最满意教师;卢婷利同志荣获2019年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2019学年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最满意教师。卢婷利、呼延霆分别获2020年“十育人”先进个人。杨鹏飞同志获2019-2020学年西北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在2020年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武祥龙、董凯同志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3.积极参与学院各项建设工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根据工作业务特点,结合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就课程思政建设、在线MOOC建设、“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进行了4次专题研讨。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相关内容,重点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张炜书记关于办学理念的文章和汪劲松校长在人才培养大讨论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支部党员针对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如何建设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形成了思想共识。每门课程都要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和度,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成长,汇总、建设生命学科课程思政资源库和共享平台;加强对教师育人先进典型的选树与事迹推广,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学院本科生学术导师制的优势,建立导师和学生一对一的全程育人机制,发挥导师行为示范的育人功能;对标五大“金课”,积极进行课程改革,建设一流课程,推动生物技术一流专业建设。

4.落实防疫政策,讲好抗疫故事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组织集中收看了《人民至上——习近平指挥战“疫”进行时》,还组织了专题研讨,使支部党员充分认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围绕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大局,带头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建立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工作秩序。

卢婷利、武祥龙两位教师党员,代表学校参加了2020年高校基层党组织抗“疫”微党课展播活动,讲述了“党旗飘扬,筑牢生命防疫墙”的抗疫故事,展示了我校生物学科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同心抗疫、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的感人故事,这是本次微党课活动中唯一一个由基层普通党员演讲的微党课,展示了西工大人“用生命守护生命、科技抗疫、教育为先”的责任与担当,在央视主流媒体播出,反响热烈。同时,支部还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学校的“党课开讲啦”活动,支部书记卢婷利微党课“青年学子,传承抗疫精神”,支部委员武祥龙微党课“亲身经历中外差距,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均获微党课比赛一等奖。

5.党建助力脱贫工作

支部与广西融水县永富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帮扶工作,实地走访调研,了解该公司食用菌类种植业的发展状况,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培训党员、产业发展帮扶和帮扶结对工作,捐赠了党建相关图书和办公设备,帮助支部更好地开展党组织生活,为他们送去温暖、鼓舞干劲。

共同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两个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深入讨论了坚持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广西融水县永富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的两位老党员都是退伍军人,虽然年逾古稀,但仍然坚持政治学习,思想觉悟高。他们从自身感受讲起,现身说法,介绍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勤俭节约、杜绝浪费,为党员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同时,支部还特意为老党员赠送了收音机和党员学习记录本,希望他们能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丰富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

开展“1+1+1”帮扶,助力孩子成才梦。支部对接杆洞乡锦洞村锦洞小屯自然村屯的小学、初中学生共10人。支部为孩子们赠送了学习用品,对接的学生、老师以在线方式,通过微信、电话等,与孩子们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针对不同年级孩子们的学习需要,对他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学习辅导和生活帮助,让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帮助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成长为对社会和国家有贡献的人。

6. 抓党建,求落实,谋创新,树标杆

支部在培育创建“样板支部”一年中的工作和取得成绩,与本支部“抓党建,求落实,谋创新,树标杆”密切相关。

(1)认真组织、突出重点。在“三会一课”制度中,支部提前谋划,认真组织、突出重点,做到每次会议有议程、有主题,会议过程全记录。

(2)创新形式、注重质量。不断创新形式、注重质量。将支部活动与七一、教师节、国庆等节日相结合,教育党员争作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向身边先进人物学习,树立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尹大川、青年优秀教师代表杨鹏飞、教书育人模范武祥龙等典型,号召党员向先进学习。

(3)结合实际,学以致用。支部建设工作与教学科研实际工作相结合,用理论指导党员的工作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注重教育和提高青年党员的综合素质,通过支部老党员的传帮带,采用讲课比赛、听课观摩、项目申报培训等,提高青年党员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鼓励青年教师党员担当班主任、辅导员、导师制,促进青年党员全面成长。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党员注重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把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与知识讲解相结合,引导激励青年学子树立科学志向、培养专业兴趣、全面成长成才。

(4)注重实效、广泛宣传。对于支部建设,在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的基础上,及时对活动进行总结,并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广泛宣传,做到有行动、有效果、有声音。

(审稿:赵媛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