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学术活动|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第五届线上国际学术月会议系列物联网主题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15 10:03:16 点击数: 来源:软件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5日电贺友圆 苏焱荣)10月13日, “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第五届国际学术月会议”继续如火如荼的开展着。今天的学术报告的主题是物联网,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以及线下西北工业大学启翔楼401会议室、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203会议室同步开展了6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其中包含一场特邀报告。

10月13日早上10点,主题为物联网的学术会议正式开启。

上午的学术报告,在主持人肖春霞的主持下,首先由周孟初教授开启了首场讲座。周孟初教授带来了主题为绿色云计算系统提供智能任务调度的报告。

周孟初教授是新泽西州纽瓦克的新泽西理工学院(NJIT),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的杰出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在Petri网,智能自动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边缘计算,网络服务和人工智能等方向。

周教授从两个部分进行今天的讲座一是对他的研究经验和负责的期刊进行介绍和分享,二是对他的主题进行报告。周教授通过讲述自身经历,鼓励研究者花时间去多发高质量的文章,多生产高质量的作品,用这些作品建立自己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的地位。其次,他又介绍了中国自动化学报海外版,鼓励相关领域的好的作品、具有好的创新性的作品文章进行投稿。

随后,周教授主要从为什么需要节能的、成本低的云计算中心,到设计和运作分布式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挑战和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以及他们团队目前已经取得结果这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同时,周教授对云计算领域的新进展和如何实现云数据中心的高任务调度面临的新挑战进行了介绍。其核心内容包括三部分:任务调度和动态资源分配的传统方法;为云数据中心提供商提供时空任务调度和资源配置,实现成本最小化;有待解决的问题和未来研究的展望。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与周教授进行互动提问,进行了拓展性的思考和学习。

上午的第二场报告的是由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的副教授FARHAN ULL带来的主题为多程序设计语言中基于语义的软件剽窃检测的报告。

Farhan Ullah副教授目前任职于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他的研究成果非常丰富,发表在IEEE、施普林格Elsevier、Wiley、MDPI和Hindawi等著名期刊上。他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软件相似性、信息安全和数据科学。

Farhan Ullah副教授从课题的定义、局限性和问题的解决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解释了源代码作者归属(SCAA)问题的定义,同时他指出了,虽然这个研究对开源程序员是一种隐私威胁,但是该项研究对开发基于取证的应用程序非常有帮助。Farhan Ullah副教授介绍了对特定源代码的真实作者进行分类的关键挑战在于有效的特征提取。他的团队提出了一种程序依赖图(PDG)和深度学习模型的混合方法应用于源代码作者归属问题的研究。Farhan Ullah副教授介绍道,这项研究主要针对源代码作者识别中的控制,以及对与数据相关的剽窃等语义层面的变化进行研究。并且将以语义图的形式从这些代码中提取出PDG特征,该特征描述了源代码中每条语句的执行。还提出了利用加权法来估计文件或文件集合中不同特征的重要性。同时,采用SMOTE技术解决编程类之间的类不平衡问题。

最后,Farhan Ullah副教授对他们的研究结果进行了说明,这些综合结果证明了模型的有效性和准确性,证明了他们的方法是优于基线比较基于最先进的研究。

10月13日下午王丽老师对第一场报告的主讲人的个人背景和成就以及报告主题进行了介绍,然后正式开始了下午的讲座。

第一场是由Giancarlo Fortino进行的题为“Agents meet the IoT: Towards Cognitive and Interoperable Ecosystems of Networked Smart Objects”(代理满足物联网:走向网络化智能对象的认知和互操作生态系统)的报告。

Giancarlo Fortino,是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教授,他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物联网计算和技术,基于代理的计算,人体局域网,人机系统,无线传感器网络,普及和云计算,多媒体网络以及移动医疗系统。

讲座开始后Giancarlo Fortino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物联网(loT)的定义,之后介绍了题目中的面向代理的方法、批量系统开发方法以及物联网系统开发中基于代理的协作智能对象方法。Giancarlo Fortino教授通过关于“智慧大学”的系统开发的案例研究,说明了所提方法的灵活性和有效性,最后向我们介绍了他的研究结论和在未来发展中的挑战。

在Giancarlo Fortino教授结束演讲后,我院同学主动向教授提出听过报告后的疑问以及物联网发展中网络结构对其的影响,Giancarlo Fortino教授也进行了详尽全面的解答。

第二场是由Fadi Al-Turjman教授进行的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in IoT–From Hype to Reality”(物联网中的人工智能——从炒作到现实)的报告。

Fadi Al-Turjman2011年获得加拿大安大略省金斯顿皇后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他是塞浦路斯尼科西亚近东大学的正教授和研究中心主任。Al-Turjman教授是智能/智能,无线和移动网络的体系结构,协议,部署和性能评估领域的领先权威。

Fadi Al-Turjman教授的整场报告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教授用专业的术语对人工智能进行了专业的解释。第二部分介绍了对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分类,分为完全已知的领域,部分已知的领域和完全未知的领域,其次还通过举例人工智能在在医学领域、智能家居、交通控制、法律和农业等方面的应用,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人工智能处处时时的存在。在最后,教授提出了人工智能目前在发展中所面临的在道德、成本、安全以及可重用性等方面的各种挑战。

第三场是由Sohail Jabbar教授做的题为“Using Blockchain to provide trust and privacy in multi-stakeholder supply chain”(利用区块链在多利益相关者供应链中提供信任和隐私)的报告。

苏海尔·贾巴尔(Sohail Jabbar)是费萨尔巴德大学计算科学系的助理教授。他在物联网、无线传感器网络和区块链等领域与著名研究中心和机构进行合作研究。

在报告的开始,Sohail Jabbar教授首先对供应链进行了介绍,紧接着谈及到物联网对于供应链的影响与改变。随着物联网的发展,重新定义了供应链过程,而其利益相关者对于供应链数字化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参与供应链的各方希望确保供应链信息的一致性和可靠性,而现有供应链不足以满足这一需求,由此催生了值得信赖的智能供应链,即数据公开,安全可识别的智能供应链。在进项专业的解释后,教授举例了沃尔玛追踪绿色蔬菜的案例,让同学们对于智能供应链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最后一场是由Syed Aziz Shah教授做的题为“RF Sensing for Healthcare Technologies”(用于医疗保健技术的射频传感)的报告。

赛义德·阿齐兹·沙阿博士自2020年6月以来一直在英国考文垂大学(CU)智能医疗保健中心(CIH)担任移动健康副教授。他曾在“智能射频传感瀑布和健康预测”项目的设计和实验中验证使用雷达传感技术监测老年人的生活日常生活活动在家庭和护理机构提供检测事件。他的研究活动集中于监测患有神经系统疾病的病人,如痴呆和帕金森氏症。

在本次讲座中Syed Aziz Shah教授介绍了医疗科技与创新对于社会以及社会成员的科研意义和进行医疗科技与创新的目的与目前存在的挑战,随后分别介绍了S波段检测中的RSSI、WCI的工作原理以及各自的优缺点,举例了射频传感在医疗领域的落地应用,最后介绍了目前研究中面临的问题以及挑战。

在今天的会议中,同学们及其他参会人员收获满满,大家都非常认真的在各位优秀的学者的报告中学习新的知识,积极与各位报告人进行互动。最后,在王丽老师的主持下,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第五届线上国际学术月以“物联网”为主题的会议取得了圆满的结束,明天将继续开展以软件为主题的学术会议,敬请期待!

(审稿:张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