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党建“双创”】紧抓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双一流”学院建设发展——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机关党支部开展学校首批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5 17:06:41 点击数: 来源: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5日电徐雨萌)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机关党支部于2019年9月入选学校首批“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将“样板支部”建设作为学院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机关党支部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开始培育创建以来,党支部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论述,夯实学院“双一流”建设发展,让党的旗帜在学院建设发展的阵地高高飘扬。

一、开拓创新,争当表率促进一流学院建设

由机关党支部牵头,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调动支部成员积极配合围绕学院发展重大规划开展商议研讨,结合“十四五”规划改善学院学科建设发展不平衡,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举措力度不强等问题。组织各系认真研判学院力学学科、土木工程学科和建筑学学科建设发展的问题,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等环节,确定了建设卓越力学学科、优势土木工程学科和特色建筑学学科等新的发展定位。同时,机关党支部还牵头形成了力学学科精英教育“季文美班”的建设方案,教育教学改革与党建工作高度融合。

二、加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促进支部发展

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专家培训、开展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研讨和交流。党支部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开展学习,结合本职工作,充分意识到本领恐慌,主动加强学习历练。

党支部注重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传承革命精神,组织赴渭华起义教育基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延安等地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2020年上半年,机关支部赴汉中城固古路坝、小河口会议遗址召开组织生活会,重温入党誓词,讲述身边的抗疫感人故事,追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形成了“用心抗疫,致敬坚强”战疫故事汇编。

三、组织建设,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机关党支部严格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标准,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作为主要学习内容。支部内积极营造以讲带学学习氛围,机关党支部成员带头讲党课,目前已经形成了10个精品党课为主体的党课矩阵群。为学院支部建设、青年教师培养、学生思想意识塑造打下坚定课程基础。

在学院党委倡议下,机关支部为退休教师举办“荣休仪式”、为新入职教师举办聘用仪式,并举办“从教周年庆祝”活动。为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机关支部带头在支部内设立4名教职工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抓紧抓细抓实开学复课各项工作。疫情期间,支部成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双组长”,成立了由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院长助理为组长的12个小组,分别联系服务全体教职员工,机关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王涵晶同志,在党的号召下,主动提前结束产假,承担信息报送、教师联络等工作,机关党支部成员及时掌握每位教职员工动态并了解其工作生活及教学科研情况。针对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湖北地区及中高风险疫情地区、海外师生进行慰问,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四、作风塑造,加强支部作风建设提供暖心服务

机关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甘当学院“店小二”,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将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落到实处。为保障学院青年教师办公环境,学院班子共腾出办公用房50多平方米,改为青年教师工作室,改善青年教师办公与实验条件。学院党委向学校申请800多平方米用于省部级实验室和青年教师公共平台建设;学院在友谊校区创新大厦建设青年教师成果孵化基地,解决教师创新科研等实际工作需求。

五、以环境文化为载体,着力打造学院特色的党建阵地

完善打造学院特色的党建阵地,在机关支部牵头下,学院已建立党员之家、党史长廊、大师长廊等文化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党情、革命精神、理想信念、师德师风等潜移默化地渗透在党员教育管理中。

六、扛起“扶贫+疫情防控”大旗,彰显支部力量

2020年1月,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按照党委的工作部署,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将其当作淬砺党性的“大课堂”。支部以三个“第一”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充分发挥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的积极作用。第一时间响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成立疫情防控共组小组。第一时间落实。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切实做好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驰援湖北。机关党支部全面落实湖北等重点地区学生的“一对一”联系制度,优先向湖北的12名贫困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贴,并分批向湖北共计15所中学捐赠包括75000只医用口罩等急需物资。

机关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支部共建联动作用,实现党建促脱贫。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机关党支部结对西工大对口扶贫点融水县安太乡林洞村党总支,通过捐赠图书、文具、体育用品,实地前往该村开展教授知识科普讲堂,对村中贫困学生进行家访慰问,与林洞村党支部开展共建交流等措施解决该村经济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发展动力和资金支持不足等问题。

(审稿:巨维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