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依托本科生学术导师制 生命学院全面推进科研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6 10:07:31 点击数: 来源:生命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6日电孙乐明 胡增存)生命科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为了培养本科生的创新思维、实践创新能力、独立思考意识和科学精神,生命学院依托本科生学术导师制,借助学院的科研平台以及本科生教学实验中心,让学生实质性参与导师科研团队的学术研究工作中,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导师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培养实现科研与育人的水乳交融科教融合、学术育人的效果逐步显现。

生命学院目前仅有生物技术1个本科专业,学生人数较少,这为学生的精英化和个性化培养提供了条件。大一第一学期开设2门新生研讨课,学院的每位教授和副教授为本科生讲授自己的研究领域及科研成果,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导师。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及导师的科研项目,所有学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科研训练。其中,2017级本科生刘丁畅和付董洁同学在导师张连兵教授和孙乐明副教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分别于2020年7月和9月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各发表一篇论文。这是对两位导师科研育人工作的肯定,也是生命学院在科研育人方面推行本科生学术导师制的最好诠释。

2017年底,生命学院张连兵教授为激发大一学生对生命科学研究的兴趣,开放课题组实验室,让大一新生走进实验室切身感受科研氛围。学生争相报名参加,其中包括刘丁畅和付董洁两位同学,在了解实验室几位老师的研究方向后,选择孙乐明作为指导教师。在孙乐明的悉心指导下,刘丁畅和付董洁同学迅速掌握了基本的实验技能,并在此基础上申请并获得了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课余时间两位同学扎进实验室,多次与导师一起熬夜做实验、分析实验结果,最终,两名学生的大创项目不仅获得了优秀结题,并发表SCI二区论文2篇。

同时,学院鼓励并支持学生基于自己的研究成果参加国内外学术竞赛。2020年疫情期间,学生的科技作品共获得西北工业大学“三航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4项。其中,徐春兰老师指导的《“硒”望筑梦——创新绿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级复赛金奖。学生在“第一届陕西省大学生天然药物微视频大赛”活动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学生在参加学术竞赛活动中,不仅拓宽了视野,增强了团结协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认识到生物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通过科研育人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学院后续将继续依托本科生学术导师制,强化科研育人。在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优化育人环境,完善保障机制,以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审稿:牛卫宁)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