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空天圆梦,身披蔚蓝——西北工业大学志愿者面向渭南地区中小学生开展线上学业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1-02-20 10:49:00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220日电陈智鸿 “空天圆梦,身披蔚蓝”社会实践队)2月2日至2月4日,西北工业大学“空天圆梦·身披蔚蓝”社会实践队面向陕西省渭南市丰原、崇凝两地的4所中小学开展线上学业辅导志愿服务,以期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巩固他们的学习成果,激励其奋发学习,未来成才报国。

此次学业辅导志愿活动采用“一对多”的形式,共有300多个孩子参与。期间,志愿者团队利用QQ群课堂、微信视频、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直播、ZOOM等线上云平台,进行线上辅导、答疑解惑。

志愿者王铭辉正在积极备课

志愿者团队充分考虑孩子们的情况,提前了解其学习进度有针对性的进行备课。为了增添辅导的生动性,志愿者们特意去搜集了卡通图片、有趣的表情包以及简单易懂的动画,活跃了课堂氛围,极大限度地调动起孩子们的积极性。课堂结束后,志愿者还通过家长反馈不断反思总结,提高教学质量,努力使此次学业辅导效果最优化。

对于小学生,志愿者着重考虑在巩固学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学习兴趣,结合西北工业大学的三航特色,志愿者团队联想出将学业知识和航空知识交融,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模拟孩子们平常的练习题,自主出题,以期在培养孩子们航空兴趣的同时巩固其学业知识,这一创造性举动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另外,志愿者还为孩子们阐述了有关科学的讨论,一些著名的定理激发了孩子们对世界的思考,启迪着他们的心智,增强了其独立自主思索能力。

将运-20的部分主要事迹编汇成低年级孩子的看图写话题型

对于中学生,志愿者则将重心放到题型的理解和技巧层面的解答,罗列重难点,解答典型例题,以培养他们举一反三和一题多解的能力。除此之外,中学生如有疑问,可直接将题发到辅导群,志愿者全天为其解答,做到了有困难立刻解决,具体知识具体回答。不少志愿者还在讲解同时穿插自己在中学时学习的方法和经验,以供学生们参考和借鉴。

三天的学业辅导一晃而过,志愿者在看到孩子们提升自我后感到由衷的欣慰,而孩子们同样感谢这些哥哥姐姐们的付出,友谊之花在感动和付出的雨露灌溉后更加灿烂。这次活动也将会成为志愿者和孩子们之间难以忘怀的经历。“和哥哥姐姐相处的这几天,我学到了好多东西,真心感谢你们”“你们知道的好多啊,我也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像你们一样优秀的人”“你们能不能多举行几次这样的活动,谢谢哥哥姐姐们了”从这些话语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孩子们的喜悦和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肯定。一张张稚嫩的面孔,一句句亲切的问候,成为志愿者们不断向前的动力。

孩子给志愿者写的“小纸条”

从活动开始的前期准备到中间的运行环节再到最后的结束收尾,有条不紊,井然有序。“空天圆梦,身披蔚蓝”志愿服务队通过本次线上学业辅导活动,巩固了孩子们的课程知识,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与孩子们构筑起友好的交流桥梁,为其飞往蔚蓝天空指引航向。同时也增强了工大学子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在奉献精神的指引下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审稿:赵超)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