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宏基班” 举行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21-03-22 19:39:41 点击数: 来源:动力与能源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3月22日电杜昆 宋曦)3月19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宏基班”开班仪式在动力与能源学院学院楼225举行。动力与能源学院院长王占学,党委书记闫育周,首席导师蔡元虎教授,副院长严红以及动力与能源学院的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为传承王宏基先生动力强国的传统,打造航空动力杰出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特设“宏基班”,旨在促进广大青年教师夯实专业基础,并且邀请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权威专家——蔡元虎教授担任首席导师,对青年教师进行航空发动机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帮助青年教师明确行业需求,提升教学能力,瞄准学术前沿热点,加强青年教师间的学术交流,凝心聚力,打造动能学院发展新引擎,铸就我国航发领域的生力军。

王占学向参会的青年教师介绍了王宏基先生的求学、治学、科研经历,他指出,青年教师要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将“宏基班”打造成航空动力杰出人才培养基地。

蔡元虎是王宏基先生培养的第一位博士,也是我国航空发动机学科培养的第一位博士。他深情追忆了王宏基先生生前的事迹,同时回顾自己近50年科学研究历程,他表示,将把自己在开展航空发动机研究中所获得的经验和知识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宏基班”的学员,为我国未来航空发动机研究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王宏基,航空教育家,超音速燃烧研究的学术带头人,毕生致力于航空工程教育,在内燃机、航空叶轮机、航空发动机原理和燃烧学的教学和科研方面有突出的成就。培养了一大批航空发动机工程技术人才,著有《内燃机》、《航空叶轮机原理》等专著。在我国航空发动机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为中国现代航空工程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首部大百科全书航空航天卷(1985)入选的人物条目中4位华东航空学院西迁教授之一(季文美、黄玉珊、王宏基、杨彭基)。

闫育周号召青年教师传承好并发扬王宏基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做好布局和规划,并呼吁青年教师要做到“四个主动”,即“主动谋划、主动引领、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到育国之栋梁,铸国之重器的伟大实践中去。

闫育周和蔡元虎一同为青年教师们赠予《喷气发动机》教材中文版。

 

(审稿:闫育周 严红)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