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艺术教育中心成功举办《唐墓壁画的历史与艺术价值——关于修复保护、展示交流与科学研究》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2 12:19:35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4月12日电于凤丽)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美育育人工作,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我校的传承,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及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4月10日下午,由我校艺术教育中心牵头主持的“中国传统壁画艺术”陕西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特邀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专家王建岐做客南山艺堂名家讲堂开展《唐墓壁画的历史与艺术价值——关于修复保护、展示交流与科学研究》主题讲座。讲座在教学西楼D100报告厅举行,讲座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教授主持,全校师生共3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王建岐老师从唐墓壁画的历史与艺术价值角度,精彩地阐述了唐墓壁画反映的历史与文化信息,通过《客使图》《朝贡图》《阙楼图》《仪仗出行图》等文物,重点分析了唐墓壁画再现出的唐人的生活、精神风貌,唐墓壁画中的国际关系与大国外交,唐朝文化在世界文化圈中的重要地位及影响力。引导同学们从盛世精神、文化自信、世界文化遗产等角度提升对唐墓壁画的理解与认知,通过壁画激活丝路记忆,通过文化的力量联通世界,给在场的同学们以极大的精神鼓舞与震撼。王老师还对陕西境内出土壁画的概况、考古发现、壁画的保护与科研成果、壁画临摹研习、修复现状及美学原则、壁画的对外学术交流现状等一一做了解读。讲座赢得了现场观众数次掌声。互动环节,王建岐老师与同学们讨论了壁画保护中目前应用的数字化保护技术及海外流失文物的追索等问题。

讲座结束后,孙瑜教授表示:此次讲座是最生动的一堂艺术+思政的审美教育公开课,为美育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典范。通过唐墓壁画生动的艺术形象,将唐朝的盛世景象呈现于观众面前,鲜活地展示了一带一路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王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彩案例,每一位同学都应学习大国工匠精神、培养家国情怀、发挥价值引领作用,结合自己的专业讲好中国故事,在高度融合的时代,认真思考如何将知识学习、能力提升、价值塑造有机结合,打破学科壁垒,丰富、深化自己,提升综合竞争力、培养追求卓越的品质与坚定的立场。

此次讲座也是“中国传统壁画艺术”陕西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开展的重要教学活动。讲座既提升了师生对于中国传统壁画艺术的认知高度,又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文化自豪感与文化自信。艺术教育中心与“中国传统壁画艺术”陕西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将继续推出精品美育课程,持续推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育人工作。

(审稿:初建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