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柔性电子研究院党委组织赴铜川照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13 10:21:21 点击数: 来源:柔性电子研究院

西工大新闻网4月13日电王凡华)“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照金精神。”4月10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淬砺师生党性修养,柔性电子研究院党委组织师生代表赴铜川照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晁小荣,党委副书记王凡华,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现场学习。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前的1933广场,师生党员庄严肃立,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并现场排演了《党啊 我亲爱的母亲》主题诗朗诵。“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件文物叫麻辫手榴弹,是我们薛家寨兵工厂自制的一种武器……在后期的薛家寨保卫战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内,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边听边记,秩序井然。在一段段文字资料、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实物前,师生们追忆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艰苦岁月,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薛家寨地处桥山山脉南端,海拔1600多米,这里重峦叠嶂、山大沟深、走势雄奇、易守难攻。1933年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陕甘边区游击队总指挥部、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等领导机关迁驻薛家寨,薛家寨成为照金苏区的军事、政治和经济中心,以及红二团和陕甘边游击队的后方基地。师生们徒步至薛家寨革命旧址等地,聆听革命故事、体悟红色精神。“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激荡,引领着我们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记在心中、扛在肩上。”党支部书记王松灿教授表示。

在照金镇东北约6.5公里的北梁村陈家坡组,一棵老树下,几间土房里,历经岁月沧桑。在陕甘边革命斗争的危急关头,中共陕甘边特委在这里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史称“陈家坡会议”。“1933年8月14日召开的陈家坡会议,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扩大具有重要意义……”陈家坡会议旧址管理所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当时的历史故事。

随后,师生们在现场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孕育了照金精神,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来到这里现场学习,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和党性锤炼。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作为党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中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确保研究院“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审稿:晁小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