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二)蒋兴伟院士学术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5 14:06:52 点击数: 来源: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415日电戚茜)4月14日下午14:00,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前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航海学院双聘院士蒋兴伟研究员做客航海大讲堂,在长安校区教学东楼JD-105教室主要面向航海学院2020级本科生做了题为《我国天基海洋遥感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同时线上课堂开启,线上线下共将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蒋院士的报告。报告由航海学院副院长杨坤德主持。

杨坤德介绍了蒋院士在海洋卫星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并诚挚感谢蒋院士在百忙之中能做客航海大讲堂,为本科生授课,这充分体现了蒋院士对我校青年一代茁壮成长的关心和殷切期望。

报告中,蒋院士主要介绍海洋卫星规划、海洋卫星组网发展和卫星在海洋监测中的应用。讲述了海洋卫星一号、海洋卫星二号、海洋卫星三号等海洋卫星的发展现状,从海洋监视卫星、海洋动力卫星、海洋水色卫星介绍海洋卫星组网发展状态,并以高分三号为例详细介绍在全球变化探测、海岛海岸带调查、海域使用动态调查、海洋执法和权益维护、海洋生态调查、海洋渔业资源服务、海洋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具体应用,指出海洋监测的重要性,以及后续海洋卫星的发展目标,并描绘出未来海洋卫星星座的宏伟蓝图。最后,蒋院士诚挚邀请航海学院师生加入海洋卫星研究队伍,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贡献。会后,蒋院士与在场的学生热情互动交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耐心细致的解答。

蒋院士的报告会为航海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天基海洋遥感技术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相关信息。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既有广度也有深度。开阔了学生视野,激发了学生对海洋的兴趣,更有助于加强学生对海洋科学专业的认识、鼓励学生树立行业理想、培育学生海洋报国情怀。

蒋兴伟院士简介:

蒋兴伟院士,研究员,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前主任,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9年双聘至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理事长。获得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奖章等荣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长期从事海洋卫星工程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率领组建了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为推动我国海洋卫星系列化、业务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主持建立了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解决了海洋卫星资料处理难题和海洋应用关键技术,完成了国家科技攻关、863计划等项目。还负责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民用遥感应用研究项目、高新技术卫星应用产业化项目以及908专项、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等多个任务和项目。

(审稿:孙华强 杨坤德)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