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第七期追梦班赴照金开展“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21-06-02 15:04:45 点击数: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西工大新闻网6月2日电卢青霞 张文静 白曦尧 刘宏玲)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西北工业大学第七期追梦班在班主任、动力与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涌的带领下,于5月30日前往陕西照金开展“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实践教学。

早上七点,晨光初露,师生一行乘坐大巴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1933年,老一辈革命家在陕西照金创建了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这里由此成为西北革命的摇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绚丽的篇章。在领导人民创建西北根据地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种伟大的照金精神——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师生们首先走进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参观学习,大家通过驻足观看图片、革命历史资料和革命文物以及与敌人浴血奋战的复原场景等,认真聆听讲解,详细了解了照金革命根据地创立、发展、壮大的全过程,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讲解员的话语声声入耳,照金精神字字入心,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观看,一步一行,不时驻足,若有所思,感慨不已。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展区及主题油画展区。一幅幅震撼的图片是历史的再现与写照,仿佛带领同学们穿越到了当时的岁月,看见了英烈们穿梭于悬崖峭壁之间和敌人斗智斗勇,浴血奋战的英姿和不畏。站在这些油画面前,无时不刻地体会到革命先辈们的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与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以及踏实的从实际出发工作作风。此外,师生们来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前行鞠躬礼,表达对革命先辈深深的崇敬和缅怀。

下午,师生们前往陈家坡会议旧址参观,并聆听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作为陈家村的一员,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七十多岁的杜天祥讲师为大家讲述了青年习仲勋与陈家坡,陈家坡会议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带领大家回顾了革命先辈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事迹。在明灯广场上,师生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铮铮誓言、嘹亮的歌声向中国共产党告白。

不走红军路,不知革命苦。最后一站是山高林密的薛家寨革命旧址,同学们怀着满腔热血,意气风发向着红军寨进发。在艰难的山坡攀爬中,参观了革命先辈当年在悬崖、石穴中设立的红军医院、修械厂、被服厂、仓库、指挥部等革命旧迹,直观的感受、体悟了革命先烈们简陋甚至残破的生存斗争环境。

照金精神,砥砺品行,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此次实践教学将课堂理论与革命遗迹相结合,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通过此次活动,追梦班的学子们纷纷表示在革命精神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积极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稿:彭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