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围绕党史学习,突出专业特色,构建二级党校培训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6-22 20:21:26 点击数: 来源:外国语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22日电外国语学院学工组)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二级党校工作,在党委会议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两个培训班课程的顶层设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线,紧扣学科专业特色,确保培训效果。学工组认真贯彻学院党委会议精神,创新形式,采用“集中听课学+小组研讨学+个人自主学”的方式组织此次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听党课。全体党委委员将自身的党史学习成果融入党课,从初心使命、党史知识、会议精神、典型人物等方面准备了6堂党课,主题包括《党史中的初心与使命》《党史的研究方法》《十九大以来党的重大会议主要精神》《弘扬白求恩精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生从明理增信到崇德力行最终实现知行合一的效果筑牢根基。

诵党史。将两个培训班的成员累计90余名学生分成了18个调研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自选党史素材并进行研讨、诵读,分别从入党初心、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内涵的启迪、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等方面录制了18个音、视频,如《永远跟党走》《红船,从南湖起航》《七月的天空》《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等,激发学生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思考、在思考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

做研究。为了将学科专业与学习研讨有机结合起来,学院为18个小组配备了18名教师党员驻组指导,形成师生联动。各小组以“党的发展进程中的国际元素”为切入点,结合学科特色,挖掘素材,通过1个月的时间展开调查研究,并以小组为单位充分交流研讨,最终形成6分钟的结课汇报展示。6月8日,18个小组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做了分享。主题有,《从‘软柿子’到‘硬骨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历史回顾》《中国正式启动纪念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国际组织中发挥的作用——以WTO为例》《西方了解中国的新纪元:斯诺与<红星照耀中国>》《马克思主义著作在中国的译介》。通过历时一个月的自主选题、材料收集、集体研讨和汇报展示,18个小组的同学不仅提高了理论素养,也提升了在项目选题、文献检索梳理、主题提炼、报告撰写等方面的科研能力。经过此次研究汇报活动,每个小组都从“国际元素”的视角选择不同的历史时期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去感受伟大祖国的变化,切实增强了四个自信。

通过此次二级党校的课程设计和实操,外国语学院党委坚持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培训始终,以“外语人”的视角观古今、悟初心、见行动,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书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各项环节里,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也坚定了他们在外语学习的道路上弘扬优秀中国文化、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审稿:高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