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党支部与民进西北工业大学总支围绕“改革创新,共谋复兴”主题进行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1-06-30 11:02:11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30日电王换)6月25日,在建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党支部与民进西北工业大学总支围绕“改革创新,共谋复兴”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以回顾波澜壮阔的改革征程为窗口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深入领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科学内涵和独特优越性,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凝心聚魂,继续携手奋进新征程。民进西工大总支主委杨德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党支部11名党员、民进西北工业大学总支11位会员参加了本次主题座谈活动。

本次活动由民进西工大总支副主委聂东风主持,在他介绍了会议议程和参会来宾之后,马中化研究系党支部书记陈诚平同志以“潮起东方——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历史巨变”为题进行了党课宣讲,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生动阐述了我们党为什么要经济改革的内在逻辑、如何进行经济改革的探索过程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用鲜活历史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及其作出改革开放伟大决策的必然性和科学性。紧接着,民进西工大总支主委杨德兴进行了“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推进科技创新”的主题发言,认为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之大者”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深厚内涵,心中始怀“国之大者”,这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把握方向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的时代呼唤。

聆听了内容精彩且意义深刻的两个主题分享之后,大家围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协同创新”展开了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氛围热烈融洽。民进西工大总支副主委、材料学院栾新刚认为,面对各种“卡脖子”技术问题,我们要在教育教学中播撒胸怀“国之大者”的种子,为国家科技创新和民族复兴培育时代新人,与此同时各行各业也都要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以汇聚起加快推动科技创新的磅礴力量。

党员孙绍勇表示,今天我们与民进的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和学习,很好地体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和优势。建党百年的丰功伟绩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领导。因此改革创新和国家富强,核心就是要抓住政党问题。

党员高旭红高度肯定了这次活动,认为这次活动主题特色鲜明,彰显了百年党史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形成发展史;形式新颖,是马中化研究系支部开展的首次党外共建活动;内容充实,在不同学科的交流中促进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的同向同行和协同创新。

化学与化工学院岳红认为,无论是课程思政还是思政课程,都致力于国家好和人民好这一共同目标。有效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与创新,需要把建党百年史及其所蕴含的丰富的中国故事融入教育教学之中,加强与思政课教师的互学互促,切实增强课程思政元素的鲜活性、思想性和理论性。

民进西工大总支副主委、体育部聂东风指出,体育作为“五育”之一,在素质教育中居于基础性地位。我们要高度重视体育对身心健康、人格塑造和磨练意志的作用,大力弘扬以永不放弃为内核的体育精神,有效促进体育元素与思政教育的融合。

蓝岸新科技董事长贾琪认为,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不仅催生了中国发展奇迹和人民幸福生活,也大大增强了国人的民族认同感。在新时代,我们要以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当代大学生要心系“国之大者”,始终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伟大梦想之中。

讨论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作最后总结,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全校上下都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课程思政的科学体系,深化“三全育人”。民进西工大总支和马院中国化研究系党总支,可以在共同做好课程思政顶层设计、携手做好人才培养、一起提升育人能力和合力打造课程思政师资队伍这几个方面,助力学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创新,共谋发展。

本次主题座谈活动恰逢其时,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效显著。活动结束后,参会来宾在毅字楼前合影留念。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