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开新局、谋新篇|航天学院青年教师学术交流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1-07-04 09:56:04 点击数: 来源: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4日电李少毅)为进一步加强航天学院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提升青年教师对不同行业领域和不同专业方向科技前沿的了解,引导青年教师聚焦“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协同创新,7月1日,航天学院党委书记高光良、副院长龚春林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一讲。

龚春林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组织学术交流平台的目的与意义,提出了未来的组织形式和框架,表达了对青年教师通过学术交流推动学院发展的期望。高光良书记就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学院将为青年教师搭建更多深入交流沟通的平台,希望青年教师充分利用自身的优秀学术背景,展现不同的学术观点和见解,通过潜移默化,相互提升;二是学院传统优势学科要产生新的增长点,离不开交叉融合,希望青年教师勇担使命、加强协同创新,推进一流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三是学院内部科研资源丰富,希望青年教师相互了解、相互借力,实现思维碰撞、互帮互学互补。接下来,青年教师李阳老师、袁源老师分别作了报告。

青年教师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一讲

李阳老师的报告介绍了燃烧反应动力学及其应用。燃烧为人类社会提供了超过80%的能源和动力,对于一个国家的工业制造、交通运输和国防科技等领域均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而不同种类的燃料(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火箭推进剂等)在相对应动力机械(内燃机、航空发动机和火箭发动机等)内部的燃烧过程,本质上是各种复杂化学物质(烷烃、烯烃、芳香烃和醇类等)在复杂环境(温度、压力和流场等)条件下的化学反应过程,包含了燃料的初始分解、自由基的链式反应和各种污染物的生成,同时伴随着能量的释放。“十三五”期间,我国启动了面向发动机的湍流燃烧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以及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两机重大专项。燃料在此类发动机内极限工况(超高温和超高流速)下的稳定、高效和低污染燃烧问题,成为发动机设计的重大科学挑战。要求科研工作者从化学反应动力学的角度、微观的分子原子和自由基的层面,去充分理解宏观的燃料消耗和能量释放的之间的详细过程。随后报告就以下3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对于实际燃料(汽油和柴油掺混燃料)的点火延迟时间的实验测量、对于丁烯同分异构体的详细化学反应动力学模型的系统性开发、对于相关基元反应的反应速率和热化学性质的高精度量子化学计算。

袁源老师围绕极端环境中无人系统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重点报告了从一般性多源干扰到极端性对抗攻击条件下无人系统博弈优化控制策略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针对多源干扰,提出动态博弈的复合策略设计方法;针对网络化对抗,提出基于网络协议的动态分配策略,克服了网络化无人系统博弈过程中的带宽约束问题;针对DOS攻击,提出了基于异构博弈的抗攻击博弈控制算法,提升了无人系统控制回路的安全性能。针对非结构化环境和任务需求,提出了基于强化学习的博弈控制方法。

报告结束后,年轻教师们就感兴趣的技术点、面临的应用难题等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也引起了青年教师们对将相关理论成果应用于航天领域的深思,又为青年教师开展基础交叉研究、协同研究提供了方向。随后,副院长龚春林表达了定期化、常态化学术交流报告的建设思路,希望青年教师们分别就面临的技术难题与应用领域开展深入讨论,未来可以开展协同合作与重大课题论证,以破解当前及未来航天重大工程中面临的挑战。

(审稿:韩冬)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