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蓝色和弦,九音引航”西北工业大学蓝色学堂携手九弦音艺术团为山区孩子带来航空与艺术线上科普课
发布时间:2021-08-21 19:24:27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21日电陈博源 乔巍)8月3日至8月10日期间,西北工业大学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与九弦音艺术团面向陕西丰原九年一贯制学校全体学生开展了航空知识+艺术科普+学业指导多位一体的暑假课程。

活动前期志愿者们精诚协作,悉心准备了十余种不同的课程包,以针对不同年龄段以及不同需求的孩子呈现不同的课程。并进行了大组-小组的精细分工,在组长的组织下进行了两次试讲,通过试讲,根据自己的表现以及对应年级调整自己的讲课方式以及课程内容。组长们积极与班主任对接,商定授课平台与授课时间,保证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到优质的课程。

(图为志愿者们在活动开始前进行试讲)

本次授课分航空科普与艺术知识讲解两部分,蓝色学堂成员负责航空部分,九弦音成员负责艺术部分,二者穿插进行以求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达到更好的科普效果。

蓝天翱翔——钢铁雄鹰筑航空梦

为期三天的航空科普,志愿者给孩子们带来了有关直升机、轰炸机和预警机的课程。无论是能够藏匿身形、突然袭击,给目标以致命打击的轰炸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充当着作战指挥部的预警机;还是随时起降,用途多样,在军事与民间均有着重要作用的直升机。都让孩子们看到了我国航空事业七十年的风雨兼程,了解到了我国在这些机型方面从无到有,从仿制到自主研发,以及未来将要领跑世界的全部过程。科普课上除了志愿者们各具风格的讲解,也有孩子们积极提问的身影。

志愿者们在进行理论知识教授的同时也准备了丰富的实践课程,“飞猪”、“纸杯飞机”“竹蜻蜓”等丰富多彩的实验带孩子们体验了一把自己做一架飞行器的感觉。虽然隔着屏幕,志愿者们不能手把手指导孩子们制作,但通过视频聊天与精细的教程,所有的同学们都完成了制作并成功地放飞了属于自己的飞机。在天空中翱翔的不仅仅是孩子们亲手制作的飞机,更是他们自己的梦想。

(图为小朋友跟随志愿者制作“飞猪”飞行器)

九弦奏响——婉转旋律颂艺术情

九弦音的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五彩斑斓,包罗万象的艺术课程,致力于让孩子们体验最原汁原味的艺术。相声队的同学深入浅出,将传统相声中“十种包袱”“数来宝”“学方言”等晦涩难懂的艺术程式讲解的无比通透。九弦音声乐队的志愿者以经典音乐剧与电影为例,赏析了音乐剧这门综合艺术,讲述了合唱及美声唱法,让高雅艺术深入人心。琴声悠扬,似水绵长。器乐队志愿者着重讲解了古筝的悠久历史和构造,再辅以苍劲的软笔书法和生动人体速写,更是真正做到了课程内容琴棋书画面面俱到。

(图为志愿者们进行艺术科普授课)

不仅如此,还有很多当下时新,贴近生活的艺术课程,说唱队志愿者带来了rap课程,为同学们介绍了说唱文化的起源,嘻哈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希望他们可以借此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发展为一门兴趣爱好。舞蹈队的志愿者则以舞动人,用翩翩舞姿向同学们展示艺术的魅力。放眼当下,今夏正值奥运会,志愿者借奥运热度,讲述了奥运会的悠久历史,来龙去脉,用独特的方式为奥运健儿加油,真正诠释了“艺术来源于生活”。

授课结束后,小朋友们也积极地向志愿者们提交了反馈,一句句充满真情实感的话语,一幅幅画风略显稚嫩但却没有一丝敷衍的画作与手抄报。无不向志愿者们传达着孩子们对于来之不易的课外课程的珍惜与对辛苦授课的志愿者们的感谢。而对于志愿者而言,七天的辛苦在看到孩子们笑脸的那一刻似乎都变得风轻云淡。

(图为小朋友们听课后的感想与画作)

通过短短几天的课程,与孩子们的深入交流,提高贫困地区学生的艺术与素养、在他们心中播撒下一个个艺术梦、航空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也定将秉持着帮助他人的初心,怀揣着无私奉献的空天精神,把这份事业做的更高,更远。

(审稿:赵超)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