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喜获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09-03 11:46:58 点击数: 来源:工程实践训练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9月3日电寇凡 谭金强)日前,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牵头组织报送的两项参赛作品《天鲸号》和《一叶红船见百年》双双荣获大赛名船名舰模型仿真制作类特等奖。

该比赛是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学科竞赛,由中国科协与工信部指导,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等单位联合主办,主要围绕新概念创意设计、舰船模型智能航行与特种作业、海上智能感知、名船名舰模型仿真制作等科目设置11个组别。本次比赛,共有包括我校在内,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挪威斯塔万格大学等128所院校和科研院所的666件作品入围了全国决赛。

获奖作品《一叶红船见百年》,作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参赛作品,是在中心寇凡老师、航海学院李道江老师指导下,由来自物理、动能学院的两名学生制作而成。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见证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与教育意义。红船属于我国历史上的一种传统船型-画舫,主要由木质材料构成。制作过程中,老师们带领学生创新制作工艺,力求最大程度还原红船结构。

获奖作品《天鲸号》,源于我国吹沙填海的利器--天鲸号自航绞吸式挖泥船,是在中心黄晓秋、付广磊两位老师指导下,由来自机电、航海、软件、动能等学院的五名学生制作的。为了最大程度精准还原天鲸号的整体风貌,创作团队翻阅了大量资料,认真考证船型与细节,反复推敲设计,最终制作定型。

“十四五”开局以来,中心主动适应人才培养要素变化,不断丰富创新改革发展思路,加快推进人才培养由基础工程能力训练向创新工程能力培养转变,全面推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转型发展,更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平台陆续建成,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审稿:马越 傅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