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在第二届“华为毕昇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1-09-19 11:09:22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19日电张晓)近期,历时三个多月的第二届“华为毕昇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编译系统设计赛,经过初赛、线上决赛与决赛答辩后落下帷幕。由我校计算机专业本科生王炳杰、张少腾、毛心东与李国旭组成的“胡编乱造不队”,邵怡阳、谭清月与周祎欢组成的“Calcifer”队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编译原理”课程教学组的曾雷杰和林弈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两支参赛队的同学综合运用各种知识构思并实现了一个综合性的编译系统,把自定义程序设计语言SysY2021(C语言的子集)翻译成ARM汇编语言程序,在树莓派4B平台上运行展示编译器构造与编译优化的效果,两支参赛队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在本科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工作,在重构本科生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在“编译原理”、“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等核心课程的教学中,开展试点班工作,强化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系统观,为解决我国“卡脖子”问题培养后备力量。我校代表队在该比赛中持续获得佳绩,充分体现了计算机学院在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方面进行教学改革的成果。

大赛背景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编译系统设计赛(“华为毕昇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家组共同发起,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三大竞赛之一(龙芯杯CPU设计赛、华为毕昇杯编译系统设计赛、操作系统设计赛)。比赛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和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培育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后备人才为目标,面向高校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大赛。

本届比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协办。

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知名院校共97支队伍参赛,除我校外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

(审稿:尚学群)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