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航海学院举办《黄大年》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01 11:28:54 点击数: 来源: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1日电程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号召广大教师学习弘扬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2021年9月29日下午,航海学院在学院东配楼组织开展了《黄大年》主题观影活动。

影片主要讲述了黄大年同志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怀着一腔爱国热血毅然回到祖国任教,他始终将国家的利益放在头等位置,在工作中克服种种困难,分秒必争,带领团队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感人故事。他带病坚持工作,病倒在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影片深刻阐述了黄大年不忘初心,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讴歌了改革开放给我国科技事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塑造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英雄形象。

观影结束后,学院教职工们被黄大年这种为民族振兴不惜以身报国的赤子情怀和他为国家所做的卓越贡献以及牺牲个人健康、家庭生活的无私精神所深深感动。

301党支部何轲:看完电影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作为航海学院“海洋智能感知与网络”团队的一员,我非常能理解黄老师为祖国科技进步奋不顾身的那种迫切感。遥想当年第一次登上我国重金建造的首艘海上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船上的大部分设备和技术全部依赖国外进口,甚至连平台运营的管理层人员大多都为外籍人员,我们国家在海上石油开采技术方面远远落后国外。经过十多年的科技攻坚,我们打破了国外在深水钻井隔水管监测领域的技术垄断,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深深的民族自豪感。作为高校教师,我们都应努力学习并传承黄大年同志为祖国科研事业的拼搏和奉献精神,做一名以身作则,师德高尚,教书育人的好教师。

302党支部王海涛:观看电影《黄大年》后,我对他所说的“走多远算多远,倒下了就地掩埋”这句话感触尤为深刻,这体现了黄大年老师在工作上鞠躬尽瘁、舍身忘我的精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肩负着为党和祖国培养优秀人才以及突破科技难关的重任,在未来工作中,我们要学习黄大年老师对待学生、对待工作的那种纯粹的、热爱的态度,将我们个人的力量投入到祖国的复兴大业中去,建设我们美丽而又强大的祖国。

303党支部杨占龙:观看了电影《黄大年》,我感触颇深。黄大年,一位普通的党员,他用他的一生诠释着竭尽全力、鞠躬尽瘁、至诚报国。我们也应该立足岗位,恪尽职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04党支部黄闯:黄大年先生为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职业生涯规划树立了一面旗帜。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先生在做人生每次抉择时毫不犹豫的将国家的利益放在最前面,为祖国的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工作奉献了全部心血,是一位真正的爱国者。

305党支部刘静:“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短短八个字却是黄大年一生的写照。他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让中国地球物理勘探正式进入“深地时代”;更是一位坚定的爱国者,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着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306党支部崔海英:黄大年同志放弃了在国外的优渥生活条件和优良的工作条件,毅然回到祖国,他的事迹是一大批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的代表,他们成功不忘祖国,为了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技术特长,使得祖国的科技发展在世界的方方面面都得到非常迅速的提升和发展,大大缩短了有些领域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异,同时也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优秀的人才,为今后的科技发展提供了更多科技人员。学习黄大年同志,是每一个科技人员的必须完成的思想意识的提高和洗礼,我们都应该在自己的工作中努力奋斗,为祖国的发展强大做出贡献!

307党支部周建波:黄大年同志一生事迹和崇高精神可以概括为: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作为一名基层教育者,我要学习他胸怀大局的信念,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普通民众的命运融为一体,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学习他献身科研的信念,以“拼命黄郎”忘我的工作激情、只争朝夕的学术精神;学习他教书育人的信念,因材施教,视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着眼于国家和民族未来几十年发展的需要来培育人才。黄大年同志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具有强大的带动性和感召力,必将激励和鞭策我等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中砥砺前行。

实验教学与创新实践中心党支部蔚婧:在战略科学家黄大年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不为名利、潜心钻研的科学精神;也看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以身作则、乐于奉献、诲人不倦的师者风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当以黄大年为榜样,辛勤耕耘在科研和教育战线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祖国的富强奉献自己的力量。

机关党支部程钰:电影通过生动的画面,向我们展示了黄大年先生是如何竭尽全力、鞠躬尽瘁、不计得失的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名教育和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更感受到了以身许国、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义无反顾,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的精神作为干事创业的标杆,立足岗位、恪守本职、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此次观影活动是航海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月”的重点活动之一,旨在强化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团结凝聚广大教师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弘扬爱党爱国、无私奉献、奋斗前行的崇高精神。

(审稿:孙华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