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第四届CPS控制与安全前沿论坛在西工大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8 17:45:01 点击数: 来源:自动化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8日电杨飞生)10月14-16日,2021年CPS控制与安全前沿论坛(F2CPS2’21)在长安校区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信息融合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LIFT)和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安全研究所(iCPS2)承办,自动化学院、陕西省智能装备系统安全控制工程研究中心、无人机特种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控制仿真分部协办。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系统所所长、IEEE/IFAC Fellow,国家杰青、欧洲科学与艺术院张纪峰院士,IEEE/IET Fellow、国家杰青、东南大学李世华教授,西工大中新澳“信息物理融合交互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总体专家组成员何卫平教授等分别做主题报告,来自国内外的本领域科技工作者和自动化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会。

自动化学院领导许斌教授致开幕辞,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本次会议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聚焦于信息物理系统(CPS)控制与安全理论与技术前沿,有助于推动相关领域快速发展,搭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末班车支持自动化学院和我校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工作,希望与会嘉宾和学者通过此次学术论坛促进合作、共谋发展。

张纪峰院士做了题为《隐私保护下的参数辨识与控制》的开场大会报告,指出将现有的参数辨识和控制理论与隐私保护技术有机结合,形成一体化分析与设计,是系统控制领域面临的重要问题,介绍了具有密码学意义下安全性的最小二乘辨识算法与随机逼近型的差分隐私算法。

张友民教授做了“On Safety and Security of Cyber-Physical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to Smart Grids and Unmanned Systems”的报告,简要概述了智能电网和无人系统在状态监测、故障/攻击检测和诊断和容错协同控制方面面临的挑战和最新发展。第二场报告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委会秘书长、东北大学叶丹教授主持,李世华教授做了“状态受限情况下的机电系统抗干扰控制”的主题报告,讨论了如何从干扰建模和前馈、先进复合控制角度提高闭环系统的抗干扰性能和精度,分析了传统PID控制算法的理论局限性等;华中科大胡晓娅教授代替周纯杰教授分享了工业互联网环境下的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技术;何卫平教授论述了CPS、元宇宙和数字孪生在智能制造中的作用。

下午两场报告分别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郑元世副教授和我校iCPS2副所长杨飞生副教授主持,国家杰青、清华大学贾庆山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华东理工大学严怀成教授,国家杰青、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程龙研究员,叶丹教授,燕山大学罗小元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杨清宇教授先后专题报告。

本次学术盛宴通过交流不断激发新的思想火花,参会代表积极主动同专家就相关报告中存在的热点疑点展开充分互动交流,各位专家耐心解答相应问题,并有专家约定在会后就相关问题展开更详细的讨论。此次论坛,汇集了CPS控制与安全领域优秀的学者专家,围绕CPS的参数辨识、稳定分析、弹性控制、隐私保护、安全防御与学习优化等方面展开,搭建了创新交流平台,响应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加强CPS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号召,同时扩大了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电子信息等学科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

本次论坛旨在聚集国内外优秀学者和领域专家,深入探讨CPS控制与安全科学与技术和工程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领域,搭建创新交流学习平台。报告专家包括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以及IEEE/IFAC/IET/CSMEFellow、国际著名期刊主编、国家专业实验室主任、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等领域知名学者和青年才俊。据不完全统计,除本校师生外,参会代表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燕山大学、航天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宁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国内外30多个单位的300余人次参会。

附报告题目如下:

报告题目(按顺序排列)

报告人

隐私保护下的参数辨识与控制

张纪峰

On Safety and Security of Cyber-Physical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to Smart Grids and Unmanned Systems (online)

张友民

状态受限情况下的机电系统抗干扰控制

李世华

工业互联网环境下的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技术

周纯杰/胡晓娅

信息物理融合与新一代智能制造和产业变革

何卫平

事件驱动的安全强化学习 (线上)

贾庆山

Event-triggered control of nonlinear networked systems

严怀成

针对智能电网状态估计的持续隐匿攻击及反制

程龙

具有完全隐蔽性的虚假数据注入攻击研究

叶丹

智能电网中信息物理网络攻击检测与防御研究

罗小元

智能电网电能交易中的隐私保护机制研究

杨清宇

(审稿:许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