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天学院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5 09:13:56 点击数: 来源: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21日电王瑶 郭强 乌瑞珍 吕鸿业)2021年11月14日晚7:00,航天学院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主题党课活动,本次党课由西工大青年宣讲团队员侯若云、王晗熙、王慧欣和甘肃主讲,友谊校区和长安校区的同学们在线上、线下共同参加了这堂党课。

宣讲开始。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侯若云向我们分享了主题为“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的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在9500多万名党员、14亿多中国人民心中激荡起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这32个字,浓缩百年奋斗,揭示历史真谛。这是一个伟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史诗,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豪迈宣言。伟大建党精神是无数革命先驱在浴血奋战中积淀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思想基石。

接下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晗熙讲述了五卅运动的故事。五卅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觉悟,揭开了大革命高潮的序幕。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五卅运动的斗争中受到很大锻炼,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干部,党组织也得到极大发展,在斗争实践中总结了宝贵的经验,为此后党领导大规模的群众斗争奠定了基础。

随后,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慧欣向同学们介绍了古田会议。古田会议是指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工农红军中的红四军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的第九次全军党代表大会,在会上毛泽东确立了其在红四军中的领袖地位。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史上重要的会议之一。该会议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中共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它所确定的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为后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功实践奠定了基础,古田会议因此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最后,本科生甘肃同学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感悟新民主主义伟大革命精神》主题的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也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逻辑主线。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只有通过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才能为民族复兴扫清障碍。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宣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我们党的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相信通过这堂党课,同学们一定能够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培训班学员代表心得体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习党史让我们忘不了无数革命先辈在炮火硝烟中前赴后继,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奋不顾身。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中国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在国内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五卅运动沉重打击帝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起了巨大的发展作用,大大提高中国人民的觉悟,揭开了大革命高潮的序幕;古田会议将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解决了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工作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理解历史,方能走得更远。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2019260444岑汉升

伟大建党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要弘扬光荣传统、延续红色血脉,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五卅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起了巨大的发展作用,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觉悟,揭开了大革命高潮的序幕。古田会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军方面的经验教训,划清了无产阶级军队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

——2020100064刘勃

(审稿:韩冬)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