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天学院在“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1-25 14:37:30 点击数: 来源: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25日电徐超 李易等)11月20-21日,“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国防科技创新快速响应小组(陕西)支持。

本次大赛以“逐梦空天,挑战未来”为主题,于2021年3月启动,历时7个多月,共有500余支队伍报名,近3000名研究生参与。经过初赛激烈的角逐,共有134支参赛队伍晋级决赛(其中常规赛道98支,企业赛道16支,国际赛道11支,挑战赛道9支)。最终,经过线上线下两天的激烈比拼,航天学院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中,“星帆远航”团队获得常规赛道全国一等奖,“星辰火箭”团队获得挑战赛道全国一等奖,“观星”团队获得常规赛道全国二等奖,“无人深空”团队获得常规赛道全国三等奖,RFS Builders团队获得国际赛道三等奖。

“星帆远航”获奖团队

作品名称:微纳卫星气动增阻辅助离轨帆

指导老师:徐超

参赛队员:冯志强、陈昊、万晓忠、黄岳

作品简介:针对微小卫星的特点及现有空气动力辅助离轨技术的不足,开发出NPU-DS系列标准化微纳卫星增阻离轨装置。该装置是一种基于碳纤维复合材料双稳态支撑杆的大面质比离轨帆机构,具有质量轻,结构简单,功耗和成本低等特点。其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展开倒四面体帆膜,利用稀薄的大气给卫星提供制动阻力,并自持稳定,进而加速卫星的离轨。

“星辰火箭”获奖团队

作品名称:“HS-1”旋翼回收探空火箭

指导老师:李易

参赛队员:徐伟杰杨德敏李晓宏欧树彦王文豪

作品简介:探空火箭采用低成本、可重复使用设计,全长902mm。火箭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系统。回收系统采用稳定降落伞与折叠旋翼组合系统。首先利用降落伞获得稳定的火箭下降速度与姿态,再通过旋翼系统实现精确的定点回收。自研航电系统与开源航电系统互为备份,实现全弹道的自动控制与自主飞行。

“观星”获奖团队

作品名称:多机器人协同装配大型空间望远镜

指导老师:王明明

参赛队员:刘皓、陈诺、武黎明、柴源、刘云昭

作品简介:面向大型空间望远镜在轨装配任务,提出了基于多空间机械臂协同操作的总体装配方案。内容涵盖机械臂、望远镜、对接装置的结构设计,以及从发射布局到装配策略的过程优化,体现了系统化和模块化的设计理念,使整个系统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并通过计算机仿真和地面实验验证了方案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无人深空”获奖团队

作品名称:无拖曳立方星

指导老师:刘睿、张佼龙

参赛队员:卫东华、刘益恒、廖俊智、李雨田、池明鹤

作品简介:本作品将无拖曳系统与立方星平台相结合,设计了应用于精确的轨道控制与自主轨道保持的无拖曳立方星,完成了无拖曳立方星总体结构设计,无拖曳锁紧机构设计。相比于普遍应用的霍曼转移轨道控制方案,无拖曳控制方案的连续阻力补偿能够明显的减少推进器工质消耗,在无拖曳控制模式下,立方星平台的精度得到较大程度的提高。

RFS Builders获奖团队

作品名称:Composite Formation Flying Design for ultra-large-aperture and ultra-long-baseline space distributed satellite systems

指导老师:刘磊、李伟

参赛队员:熊子珺、杨鸿杰、魏世阳、Dilnawaz(巴基斯坦)、Nadeem M. Faisal(巴基斯坦)

作品简介:本作品针对空间超大口径望远镜、超长基线空间引力波探测及重力场测量等空间分布式系统编队精度要求高、卫星设计复杂的问题,提出了采用分离式卫星设计的复合编队技术,利用卫星服务模块和载荷模块控制精度和稳定度不同的特点,由粗到精组成空间分布式系统,仿真及实验验证了复合编队技术的有效性,本技术能够为空间分布式系统的应用提供技术基础。

航天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高水平竞赛,此次这些获奖团队正是航天学院近年来育人成果的集中体现。通过参与此次赛事有效提高了广大研究生在航空航天领域科研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激励了一大批具有专业素养和创新精神的优秀青年积极投身于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建设。

(审稿:宁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