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陕西省文物科技保护创新联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5 14:50:56 点击数: 来源:文化遗产研究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13日电王东)2021年12月9日,陕西省文物科技保护创新联盟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陕西省文物局和西北工业大学共同主办,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和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共同承办。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海兰和创新联盟理事长、陕西省文物局贾强副局长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与会代表主要为陕西省文物局专业处室领导、创新联盟高校专家学者和全省文物科技工作者代表。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董文强院长主持论坛开幕式。

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董文强院长主持创新联盟论坛

创新联盟论坛总结了“十三五”期间陕西省文物科技保护创新联盟高校成员单位和文博支持单位有关文物科技保护的工作情况,深入学习了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有关“十四五”全省文物科技保护工作任务的讲话精神,特邀西北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铁付德教授以及遴选了10位全省文物科技保护工作优秀代表进行了广泛地学术交流,总结文物科技保护成果,谋划“十四五”文物保护工作部署。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海兰研究员致辞

创新联盟理事长、陕西省文物局贾强副局长致辞

开幕式后,创新联盟高校成员单位和文博支持单位文物科技保护工作交流。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西安博物院、大唐西市博物馆等6家联盟支持单位相关负责人代表本单位作工作报告。创新联盟自成立以来,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在陕西省文物局的指导下,在全省文博单位支持下,进行了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合作,积极发挥科学技术对文物保护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在推动陕西省文物保护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技术研发、装备升级、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创新联盟高校成员单位工作汇报

创新联盟支持单位工作汇报

创新联盟论坛学术报告由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赵强院长主持。此次论坛邀请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文物保护与利用总体专家组组长、西北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讲座教授铁付德作题为《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发展战略布局》的报告。铁付德教授系统梳理了“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文物保护方面的工作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重点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

铁付德教授作题为《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发展战略布局》特邀学术报告

论坛遴选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等联盟单位的10位优秀代表进行了广泛和深入地学术交流。报告主要针对西北地区砂岩石窟病害研究、广西华山岩画保护中的关键问题研究、青海明长城遗址易损性评价研究、石质文物保护材料研究、馆藏壁画表面保护材料去除与多源信息融合病害监测研究、青铜器修复保护理论与实践研究、墓葬壁画的保护与展示研究、基于数字信息技术的文物实体造型复位还原与数字化虚拟现实环境下的文物信息聚合造型复原等相关研究。以上学术报告内容充实,充分体现了我省文物科技保护工作成效。

文化遗产研究院曹颐戬副教授作论坛学术报告

文化遗产研究院杜昱民助理教授作论坛学术报告

最后,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赵强院长宣读了《创新联盟章程》和《创新联盟理事会人员名单》审议、通过情况,并通报了下一届创新联盟轮值单位为西北大学。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赵强院长作论坛总结

树牢文物保护要依靠科技的发展理念,改善文物科技创新生态,持之以恒深化基础研究,加快推进急需技术攻关和应用,加强人才培养和跨学科合作,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提质增效。陕西省文物科技保护创新联盟为加强全省文物科技保护工作搭建了高层次平台,也为实现建成一支兼具陕西特色和国际水平的文物科技保护力量保驾护航。

(审稿:董文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