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邀请高攀教授开展课程思政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14 09:11:19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13日电岳媛)为进一步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西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加强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深度融合。12月7日,计算机学院思政研究中心邀请石河子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系主任高攀教授,做题为《专业课实施课程思政的原则与教学设计方法》讲座。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教学副院长尚学群,计算机、航天、机电、管理学院等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共计110多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尚学群主持。

首先,高攀教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提出背景和内涵意义。重点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

其次,高攀教授从“备课—讲课—反思”三个环节为切入点,强调在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遵循学生认知规律,按照教学大纲,梳理知识点,精心设计,力求让思政内容入心入脑。对于具体的课程设计过程,高攀教授分享了三条路径。一是嵌入式课程思政教学路径,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工匠精神等价值理念纳入课程教学所有环节,让专业知识和思政元素有机融合;二是支撑式课程思政教学路径,通过开放学科实验室、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等学术科研资源来支持思政育人,该方法主要适合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学术精神;三是补充式课程思政路径,通过联动国内外行业专家和行业的实践资源来补充课程思政教学的不足,该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行业认同度和专业精神。

最后,高攀教授以《程序设计基础》课程为例,详细的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与会教师深受启发,表示自己从中获益良多,也希望未来能跟高攀教授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本次讲座深入浅出,营造了良好的思政研讨氛围,为学院课程思政的落实与推进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主讲人简介:

高攀,安徽灵璧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兵团中青年领军人才、石河子大学学科带头人(A类)。曾获宝钢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自治区教学能手,兵团优秀青年教师等省部级以上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中央引导地方科技项目和兵团重大科技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7项,以及兵团各师和厅局级项目8项;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2篇;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各类知识产权26项;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各类教学和科技奖励20项。

(审稿:尚学群)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