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校领导为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师生讲授《从历史文物看中华文明》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1-09 16:35:00 点击数: 来源: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

西工大新闻网1月9日电徐珉轲)2022年1月7日下午,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邀请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为全院师生讲授《从历史文物看中华文明》思政课。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毛昭勇、常务副院长白俊强、副院长符文星、党总支副书记徐晓峰出席,研究院全体师生参加。

毛昭勇在课前介绍中表示,张海兰书记为大家讲授思政课充分体现了校领导对同学们的关心,课程的题目是《从历史文物看中华文明》,使大家足不出户就能领略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封校期间的学习与生活。

首先,张海兰为大家分享了如何解读5000年中华文明,强调中华文明绵延5000多年,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加强对中华文明的认识,领悟与欣赏,增强文化自信。

接下来,张海兰带领大家从历史文物中感受中华文明,从文物看当时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艺术。张海兰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通过一些经典故事与有趣的短视频向同学们讲述了新石器、青铜器、秦汉、大唐等不同时代的文物所传递出来的时代文化密码。

最后,张海兰和同学们一起在线欣赏了世界四大博物馆,中国四大石窟等文化瑰宝。同时张海兰讲述了常书鸿、樊锦诗等文物保护研究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启迪同学们对历史文物学习欣赏的同时要做好传承创新。

课堂上,博物馆志愿者、自动化学院吴朋铖同学也向大家做了《中国的文化自信》的分享,讲述了青铜器的模范法铸造工艺,同时分享了自己了解历史文化的体会。

张海兰在课程结束后与师生们进行了亲切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从历史文物看中华文明》思政课对历史文物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感受颇深。特别是在疫情封闭期间,能够听到张海兰老师如此精彩的授课,着实令大家兴奋不已。有的同学向大家分享B站博主,号召大家通过自己的专业去进行文物保护,有些同学提议走进历史博物馆感受中华文明。

分享结束后,毛昭勇表示,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的学生不仅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而且还要做中华文明的传播者,传递正能量。在疫情期间告诫大家要不断学习,要以“同心抗疫,共渡难关”的信念,本着沉着冷静的态度投入到学习当中。

(审稿:徐晓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