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天学院举办“第23期飞天学术讲堂”
发布时间:2022-01-12 18:55:02 点击数: 来源: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月11日电申媛媛 张竞禹)航天学院于2022年1月8-9日上午在线举办了“第23期飞天学术讲堂”,博士论文创新基金项目负责人依次做学术汇报,学院研究生以及方群、胡春波、魏祥庚、王志刚、马卫华、王靖宇等老师应邀参加了学术交流。

本次学术讲堂内容涵盖航宇、控制等多个学科领域,研究生们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完成情况以及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汇报,参会老师针对汇报内容给出合理化建议,其他研究生围绕汇报内容进行提问与交流。

其中,王无为博士主要是对复杂环境下舰船目标的自动跟踪进行了深入探究,重点针对相关滤波模型的精度、鲁棒性、以及长时跟踪问题,在空间约束、动态空间感知、时间优化、与深度学习框架相结合等四个方面对现有方法进行了改进和扩展,以实现对海上舰船目标进行有效、持续的视觉跟踪,为后续识别及行为分析等研究提供关键的信息。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IEEE Trans. Cybern.、IEEE Trans. Circuits Syst. Video Technol.、Information Sciences等国际顶刊,指导教师为张科教授。

基于自适应目标-环境掩膜的相关滤波模型

基于时空相关滤波器和深度校正网络协同的长时目标跟踪框架

马世超博士针对飞行器结构振动出现的非光滑现象,以结构中存在的几类典型非光滑振子为研究对象,开展噪声激励下系统概率密度的复杂响应研究,提出了一套求解非光滑系统随机响应的数值方法,分析了系统参数对非光滑系统稳定性的影响。相关成果已发表在Chaos, Soliton and Fractal、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English Edition、CMES-Computer Modeling in Engineering and Sciences等国际期刊,指导教师为宁昕教授。

柴源博士的研究面向大型空间设施的在轨装配,以多智能体作为服务工具,以博弈论作为理论基础,研究了多智能体在轨装配的任务规划、装配前模块运输阶段的协调控制和装配后稳定阶段的重构控制,实现了在轨装配任务的有序执行和智能体间的自主协调。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Aerospace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Franklin Institute、ISA Transactions、航空学报等国内外著名期刊,指导教师为罗建军教授。

夏冬冬博士的项目主要针对复杂空间环境下,考虑多种不确定性(惯性参数未知、速度级状态缺失以及有界外干扰)的航天器位姿跟踪控制问题。通过适当的滤波和增维方法将模型转化成统一的严格反馈系统形式,并且通过坐标变换、含有饱和函数的无限可积不等式等技术,形成一种能够保证约定时间收敛、预设性能以及最终渐近收敛的自适应控制器设计框架,从而满足在轨服务中的快准稳的任务需求。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ust and Nonlinear Control, Journal of Aerospace Engineering等国际期刊上,指导教师为岳晓奎教授。

航天器在轨服务任务背景

控制模型和控制方法

本次学术讲堂促进了学术交流,开拓了研究生的科研视野,丰富了疫情期间研究生的学习生活。

(审稿:宁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